2015/9/23

[分享] 不只是愛情,一切都很短暫

不只是愛情,一切都很短暫。

當我們思考的時候,是困惑。當我們開口的時候,是矛盾。因此,世界上不存在“溝通”這件事,只存在“成功的誤解”和“不成功的誤解”。


一對陷入愛河的情侶,感受到的只是自己這個版本的幸福。佛經多以“如是我聞”開端,即阿難尊者言:我不知道釋迦牟尼佛講了些什麼,只是我聽到他這樣說。Thus I have learnd. 




我們總是被太多因緣所控。業力的風,從任何一個你想像不到的地方吹來。如果你不夠強壯,風吹向哪裡,你就去向哪裡。具體到愛和情感的問題上,也許有一天,業力之風從遙遠的盧旺達或玻利維亞吹來,於是你不可救藥地愛上你的盧旺達情人,或玻利維亞情人。

我的這一支佛教傳承,是允許結婚的。我十七八歲的時候曾去問我的父親,到底是選擇結婚,還是選擇做一名僧侶。父親說:隨你便,反正兩者都一樣麻煩。


當你遇到一個人,心裡會產生像蝴蝶在心裡上下撲騰一般忐忑不安的感覺,接受它。只是從這種感覺產生的第一天起,就不要陷入任何期待與希望,如果你能夠做到,這便是一種適宜的感情。


在一些亞洲國家,佛教徒轉而成為基督徒,或許只是因為基督教徒可以擁有華麗莊嚴的婚禮?畢竟對每個人來說,鮮花、長裙、牧師的祝福都是很值得嚮往的事情。


佛教為什麼沒有自己的婚禮儀式呢?因為我們總不能在婚禮上說:你懂的,人生聚散無常……儘管,談及婚姻與感情易碎的真相,並不是一件壞事。


大乘佛教的核心教義,是令一切有情眾生獲得解脫。“一切有情眾生”是個十分抽象的概念,我們不妨從自己的伴侶做起,給他自由,令他解脫。不要去追問他在給誰發短信,和誰混在一起,不要以愛的名義去勒死對方。


釋迦牟尼佛說,我們應該這樣看待我們的人生,它像一個旅店,人來人往,check in and check out. 聽起來很簡單,卻是相當驚人的真諦的教授。因為這就是我們的生活,這就是“短暫”的美妙之處。假如一件事物真的“永恆”地停滯下來,無論多美好,也會發臭。


當你死去兩三天後,你還能記得伴侶的名字。四五天後,只記得一半。十天後,便已經忘記那個人到底是“她”還是“他”。二十天後,甚至會忘記他或她到底是不是一個“人類”。


此時,引導你進入下一世的力量開始起作用。假如業力所致,你將轉世成一隻鳥,曾經對愛情的饑渴和對伴侶的熱望,將被對蟲子的饑渴和對飛翔的熱望取代。


下一次見到你前世的伴侶,或許是在公園裡,你在他或她的腳邊啄食着麵包屑,而你們不會再注意到彼此。


如果我們能夠從高處俯視我們每一世的人生,正如阿羅漢們能夠做到的那樣,我們會驚訝地發現,曾有那麼多不可思議的快樂、悲傷,曾有那麼多人渴望得到你的愛,你也曾渴望得到那麼多人的愛。你們為愛瘋狂,爭吵,甚至自殺。這就是我們如何在玩輪迴的遊戲。


不只是愛情,記住一切都很短暫。你要這樣想:或許這是我喝的最後一杯咖啡,或許這是我讀的最後一本書。當你時刻生起這種警覺,才能真正去享受和愛。否則,我們永遠都在考慮下一件事。


宗薩欽哲仁波切




Clair  Chiu  
個人網站:www.AsiaQHHT.com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