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從靈魂伴侶看自己的人生功課

這是我看過有關靈魂伴侶的文章裡,非常棒的其中一篇。一定要與大家分享....
從靈魂伴侶的角度,看待我們自己的人生課題,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學習讓自己完整。
***********


什麼是靈魂伴侶呢?我們中國人有個傳說,就是月老在你的腳上牽了紅線,總有一天會把你引到紅線另一端的那個人。還有傳說認為我們生來就是不完整的,只有找到了另一半才算完整。所以這個靈魂伴侶,狹義地看就是你那個天注定的愛人。那個和你取長補短,可以幸福共度一生的愛人。

這個聽起來很浪漫的概念,真的是現實的嗎?我個人認為靈魂伴侶絕對存在,可是,不是那麼狹義。

我們都有數不清的前世,每個前世里,都和許多的靈魂有過各種糾結的關係。有個很有名的靈媒叫Edgar Cayce,他看到過很多人的前生,據他說,靈魂的轉世不是單獨的,你不是孤零零的來到這個世界,你前世的丈夫,妻子,家人,朋友,上司,很多都是和你一同來的。只是你們的關係會略有變化。Souls reincarnate in clusters.許多前世需要學習的功課,因為前世我們沒有悟到,便拖延到了今生,如果你今生還是沒有學到,就拖延到下一生。沒有學到該學的功課,你會感到痛苦,學到了,你會恍然大悟。所以,我們生活中遇到的任何困難都不是偶然的倒霉,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功課。

什麼叫學習的功課呢?這個功課無非是一種最終的明悟,也就是佛陀的最終教導――成佛。換句話說,和宇宙的大愛融為一體。那時,我們會感到絕對的喜悅,愛,慈悲。

據很多西方大師的觀點,沒有什麼比你的靈魂伴侶更能幫助你意識到你需要學習的功課。因此渴望靈魂伴侶幾乎是每個凡人與生俱來的一種願望。

就這個廣義來說,我們的靈魂伴侶不光是我們的愛情伴侶,也是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同事,所有和我們接觸到的人,甚至動物。(我曾經在一個靈媒的幫助下回憶起,我當時是個被俘虜的士兵,我現在的小狗是當時我牢獄里的一條野狗,我唯一的朋友)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是真實不虛的。

再來說愛情。

只有那些特別愛你的靈魂,才會在今世和你有任何浪漫的關係。因為他們都為你帶來一個特殊的功課。正因為如此,他們傷害了我們,我們才會覺得格外痛苦。

如果學不到這個功課,我們就永遠不會體會到真愛,我們將永遠在暫時的,淺薄的慾望中浮沈。所以祈禱時,不要求某某人會愛上我們,不要問我和某某會有未來嗎,而是求智慧,求佛讓我們看到這個隱藏的功課。

等我們學到了這個功課,幸福會自然到來,幸福的方式可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我們不必強求。

愛情中隱藏的功課,其實可以分成幾類。

1. 愛情空白-有些靈魂的愛情世界總是一片空白,孤單寂寞。

2. 看似得到,卻始終得不到的愛-有些靈魂,愛上的人永遠是不能真正擁有的,比如總是愛上有伴侶的人,你永遠是人家的第二個。愛上生活在遙遠異地的人,比如網戀什麼的。看似愛得很深,卻總也不能真實地生活在一起。

3. 施捨愛情-有些靈魂,自己的人生看來很圓滿,可是遇到的伴侶卻總是達不到自己的標準,如同一個陰影,揮之不去。比如我有個朋友是個醫生,自己開診所很成功,她的男友偏偏是不肯找工作,吃她喝她,生活沒有目的的人。

4. 被愛情虐待――那些被自己的伴侶打罵,或者不被平等對待,不被尊敬的,被愛人拋棄的。在這樣的感情中,你的伴侶總讓你感到你不如他,凡事都是你的錯,就是他離開你愛上了別人,也是你的錯。

5. 吵鬧糾纏―――有些人,沒有以上問題,卻只是如同一個方一個圓,大大小小的事都打不成協議,不停吵架,彼此傷害,卻誰也離不開誰。這類的愛情很多是通過「性」來延續的。吵一番,然後狂熱發洩一番,好了,再繼續吵。

真正的幸福的愛情,是建立在平等和愛的基礎上,不是任何一方的施捨,也不是求而不得的。真正幸福的愛情里,你會感到溫馨舒適,不是大起大落。不會有人感到誰對誰錯。如果你的愛情符合以上的一種或者某幾種,你一定要先看到這些隱藏的功課,再去考慮特定的人。否則你就算和現在的伴侶分手了, 下次遇到的還可能是類似的故事。我認識很多結了好幾次婚,看似每次都是不同的人,故事卻相當類似。如果你屬於第一種,恭喜你。你的功課最容易。

如果你到了或者已經過了應該戀愛的年齡,卻感情世界一片空白,往往有以下幾種可能。(也同樣適用於其他幾種情況)

1. 前世的業和願力。

不要忽視這個,也許你前世發願要生生世世出家,或者被感情傷害,發誓以後永遠不接觸感情。你今生不記得這些誓言,不等於它們不存在。所以,如果你想要愛情,祈禱的時候建議加一句:「求佛消解過去所有情債業力的重負,願意此生解除任何不婚的誓言。」這句話拿來對天使祈禱也很靈驗。特別是米迦勒,據說他有一把神劍,可以砍斷所有前世業力的束縛,只要每天都要這樣誠懇祈求(誠懇十分十分重要!誠懇到你覺得心房敞開的感覺,你的祈禱才最有效),大概過了幾周後你保證會感到巨大的變化。這個也適用於其他幾種情況,很多時候你的愛情不順利是前世業力的影響。所以,把這個包袱甩給佛,菩薩吧!我們沒有力量承擔這個的。

2. 孩童時代的影響

在西方看心理醫生第一就是問你的童年。你的童年發生的很多事情都會在你的潛意識里留下印記,影響你的一生對世界的態度,和你為人處世的方式。比如,如果你童年的家庭是破碎的,你就會潛意識里認為天下的愛情都不可靠。如果你的父母就不相愛,你會下意識地認為恩愛的夫妻很少。這些都是存在於你內心深處的程序,也許你自己也不知道,不承認的。人的潛意識如同一個計算機,好的,壞的程序都會接納。

建議拿出時間來仔細回憶你的童年,把許多觸動你內心的經歷寫下來,在你心中重現,寫完後想一想,這個經歷給你造成了怎樣的信念?然後告訴自己,那一切都過去了,現在你已經有能力在心中建立新的信念。

比如我小時,記憶中父母是相愛的,可是父親是搞音樂的,整天在外面演出,經常幾個月不回來,所以,我潛意識中形成一個信念,就是相愛的人,聚少離多,很難相聚廝守。在我意識到這個心底的信念以前,我的愛情都是鏡花水月型的,直到我意識到了這個,清除了這個程序,這類的經歷就消失了。很神奇。

3. 沒有愛自己和接受自己

其實愛情是需要勇氣的。對另一個人完全敞開自己的心並不容易。潛意識里,你害怕別人如果真的走近了你,會發現你的缺點,你的不足,進而鄙視你嗎?如果你心靈深處有這個恐懼,就很難遇到愛情。

自愛是被愛的基礎。想象一下你渴望怎樣被愛。建議把這個想象寫下來。比如,「我想要一個人溫柔地對待我,全然理解我,接受我,悲傷時,給我一個肩膀哭泣,失意時,鼓勵我,快樂時,陪我一起笑。」然後,開始有意識地這樣對待自己。你自己對你自己態度溫柔嗎?是不是對自己很凶的?你自己能夠理解和接受自己嗎?還是老是責怪自己不夠好?你允許自己哭泣嗎?你鼓勵自己嗎?

如果自己不能全然愛自己,怎麼改變呢?我覺得最有效的辦法是開始試著接受和愛周圍的人和物。對眾生溫柔,接受別人的缺點,安慰孤單的人。。。「己所欲,施於人」。世界隨著我們的心而變化。我現在寫來,反省一下,覺得我還需要學習這個功課。愛那些好看,可愛的人不難,可是接受不好看不可愛的不容易,接受自己更難。對自己仁慈一點吧。

在繼續剖析後面的幾種情況以前,想先談談以後幾種情況都面臨的一個問題,關於「湊合」的問題。如果你沒有遇到真正合適的人,應不應該湊合找一個人。還有,如果現在的感情讓你痛苦,是湊合下去,還是勇敢地分開。

這個,我不是專家,每個人情況不同,我只提供參考意見。還是回到根本,如果你感到現在遇到的人都是不合適的。最好繼續準備自己,同時,那些看不上你的,算了吧,至少現在放下吧。如果你得了智慧,那人有可能就看上你了,反而回來找你的。等著好了。那些你看不上的,能不能繼續無關風月的,作為朋友保持聯繫呢?隨著你的改變,也許你喜歡的東西也在改變,也許你會改變看法?

如果現在的愛情不幸福,我們求的應該是智慧和明悟,要努力把注意力從這個具體的人身上轉移,學到了該學的功課,後面怎麼走因人而異。

基本說來,不建議很激進的吵架分手離婚。為什麼?我們今天種的因,就會變成明天的果。這一段感情怎樣結束,基本上預示著下一段感情的質量。如果我們很激動地離開了一個人,即使一切都是那個人的錯,我們心懷悲傷,憤怒,怨恨,這些感情都會帶到下一段感情中。有的時候,我們學到了該學的功課,心中忽然變得很坦然,可以溫柔平靜地,祝福這個教了我們這個功課的人,這個人如果是不合適的,自然會在我們生命中消失的。如果這個人真的是我們的靈魂伴侶,他會隨著我們的轉變而轉變,很神奇的。

但是一種情況除外,就是你的伴侶如果有暴力傾向,打過你,傷過你,威脅過你的安全,馬上走吧。越快越好,心中祝福他,但是要保護自己呀!如果伴侶吸毒,賭博,酗酒成性的,最好還是盡快從這個愛情關係里平靜退出。這些都是極端情況。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底線的。珍愛自己,才能珍愛眾生。在飛機上急救措施不都是說,如果緊急情況,先自己套氧氣罩,再給孩子套嗎?留得青山在呀!

現在來談第二種功課:得不到的愛。――你的功課是勇氣,信心和珍視自己。

兩個人看似愛得死去活來,可是有很多客觀環境阻礙,造成前途渺茫的感覺。這種類型的感情,基調就是無奈,無助,悲傷,挫折感,鬱悶感,好像你在和一個無比強大的敵人作戰,很累是不是?

如果你在經歷這樣的感情,第一,很有可能你有這個業力在阻礙你,一定要求勇氣。這種情況向米迦勒天使禱告最好。他是大智大勇,給你power的。佛菩薩里哪個掌管勇氣,拜哪個。

第二,你的人生觀或者愛情觀是不是有些(或者十分)無奈,悲觀呢?覺得造化弄人呢?那些整天抱怨政府的人,那些懷才不遇的人多半有這種觀念,就是小小的我,無力改變環境,無力改變人生。這裡說的是指你心底里的感覺,不是你表面上的感覺,也不是你想要裝出來的面具。我承認,我自己就有點這樣。以前很嚴重,現在在慢慢進步了。如果你對人生的,或者對愛情的基本看法是無奈的,宇宙就是一面鏡子,反射出來,給你一個你無法改變的困境。因此,看到了這個功課,就可以每天對自己不停說,我有能力以改變命運,改變人生。改變一切。你會看到自己溫柔地,智慧地改變。

第三,如果你愛的人是有伴侶的人,這樣的人往往告訴你她、他現在的伴侶感情不是很幸福,給你一種你可以給他、她帶來幸福的幻覺。(不管他說的多麼令你信服,多麼合理)可是,往往就算他和你真的到了一起,他這類的人往往又要到別處尋找幸福了。建議這樣的感情最好捨棄。其實世上沒有絕對的事。也有很多第三者取代正室的幸福婚姻,可是這樣做需要逾越的業力太大了,需要多少福報,多少功德來支持呢?

很多吸引已婚人士的人,多半是有些自我價值的誤區,寧願把珍貴的感情廉價賣出去。我個人認為幾乎所有腳踩兩只船的人都無非在找廉價的愛,因為全價的愛,他承受不起。所以,天下就有這麼多心甘情願廉價出售感情的人。如果我們真的珍惜自己,愛自己,就會說,「對不起,我的愛情不是便宜貨。」這種功課,就是學習珍視自己。

第四,很多愛上遠距離伴侶的,除了愛上外星人的以外,基本都是可以逾越的阻礙。可是我覺得這種愛情的開始往往是因為我們的心中有點過分自我保護意識,就像螃蟹需要一個殼才可以保護裡面柔軟的肉體,或者覺得幸福是遙遠的東西,無法觸及。這樣的信念就造成遙不可及的愛。這樣的情況,應該求的,是勇敢地敞開心扉,勇敢地相信幸福並不遙遠。信念改變了,環境就變了。

說完了那種空白的感情和得不到的感情,再來看後面的三種――得到了,卻不能令你感到幸福的愛情。

想象一下,幸福的愛情關係里,兩個人是個天平的兩端,平衡的,基本處於穩定的狀態,偶爾輕輕動動,很快又恢復平衡,很溫柔,很平靜。

可是,如果這個天平永遠只向一方偏下,或者反反復復不停大大地搖晃,我們在天平的任何一端都是痛苦的。所以一直覺得,在任何傷害中,傷害人的和被傷的是同樣痛苦的。想到這個,也許你覺得自己的伴侶很煩,達不到你的標準,那麼,請原諒他的一切吧,然後再原諒自己的無知。如果你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被人家覺得達不到標準,或者被別人拋棄,那麼原諒他吧,然後再原諒自己。

無論你是第3,4,還是5種情況,你的功課,叫做寬恕。

先寬恕自己,再寬恕對方。無論如何,一定先寬恕自己。寬恕自己沒有給自己一個圓滿的人生和圓滿的愛情,寬恕自己沒有做到最好,寬恕自己讓自己失敗,失望。怎樣寬恕自己?首先,接受自己的「陰影」或者「黑暗面」。

心理學家榮格(Jung)有個「陰影」(shadow)理論,說我們自己自己性格中如果有任何自己不能接受的東西,就會壓抑起來,絕對不會表現出來,而這些東西會像陰影一樣,會在自己周遭的人,事中表現出來,直到我們接受了這一點。

那本我推薦的「黑暗也是種力量」(其實個人認為應該叫「陰影」的力量)作者是Debbie Ford,,她把這個複雜的心理學概念講得十分淺顯易懂。

這個理論解釋了為什麼越痛恨不公的人,越容易遭到不公對待。越痛恨無能的人的老闆,越容易雇傭無能的員工。你越痛恨什麼,什麼就越是你的陰影。

發現了這個陰影,你就可以把它寫下來,然後反復自我暗示。

比如:你被伴侶不尊敬:暗示――我其實也有不尊敬別人的一面。

你的伴侶作事方式讓你討厭:暗示―――我其實也有讓人討厭的一面。

我曾經和一個人糾纏不清好幾年,從我當時的角度看,我很重視健康,那個人抽煙、喜歡吃最不健康的東西;我喜歡旅行,那個人就喜歡在家看電視睡覺,我雖然不特別喜歡上學,可還是勤奮地讀到碩士,那人偏偏連大學都因為沒興趣輟學。我不喜歡講話大聲,那個人呢偏偏十分易怒。甚至加上背叛等等。。。這樣的人,當時表面上看,和我多麼不同!我們的矛盾甚多,是那種3,4,5種情況混合型,可是又偏偏不能分開。

後來,我才意識到,這個人的人生方式,正是我潛意識里最害怕,最試圖躲開的東西。也是我的陰影。我其實,也有很多時候懶惰,我其實也有不健康的習慣,我也很多時候厭惡讀書考試,我最討厭自己發怒,最討厭自己背叛!我開始不停用Debbie Ford的方式自我暗示:我接受自己也有想要發脾氣的一面。我接受自己也有想要懶惰的一面,我也有不遵守諾言的一面。。。。。(這個也適用於生活中其他人,其他方面:你最看不上的人身上,往往是你自己陰影的最大體現。)

慢慢的,那個人終於從我的生命中平靜離開了,這個功課不是一天完成的,我花了大概6個月的時間作這些心靈的功課,除了這個陰影的練習,當然還作了其他許多功課。

現在回頭看,這個人是我的靈魂伴侶嗎?絕對是。他教了我如此重要的功課,消解了我許多前世的業債,他是一個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我會一生對他感恩。還有,這個人讓我從東部搬到南部,搬到這裡後,我才認識了那個願意與之共度一生的人。所以說,人生每一步都不是白走的。

寬恕是很難的,我希望自己能夠學習寬恕自己,寬恕別人,更重要的是,寬恕命運。

我覺得有時人生不是有求必應的,正因為宇宙、上帝、佛是愛我們的,所以我們才無法得到所有想要的東西,在我們想要的時候。很多時候,只能回頭看才明白。不明白的時候,我們只有寬恕。

寫這個貼的原因,就是希望拋磚引玉,讓童鞋們悟出自己的功課是什麼。我不能一一概括你的功課,可是我想說的是,我們悟出了我們的課業是什麼,就可以很快學習,這時再祈禱,念佛就會更有效。

如何找到靈魂伴侶?

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個誤區。我們怎麼能「找到」那個人呢?尋找本身就是痛苦的。其實,我們自己準備好了的時候,我們就會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遇上那個人。記得看張愛玲寫過這樣一句話(憑記憶,具體用詞可能不對)「在無盡的時光里,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只是偏巧遇上了。」

我們無需去找的。至於具體怎麼遇上,不需要我們操心。所以我們只需要準備自己,不需要尋找。準備好了,那個人就會出現。怎麼知道自己準備好了?第一,想到愛情你會覺得平靜坦然,不覺得自己很不幸,或很倒霉,或者什麼人也看不上。第二,幸福愛情的奇跡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發生在你身上,呵呵。

這裡只是分享一下個人心得,如何準備自己來「遇上「那個合適的人。

第一 徹底清理舊情債的殘餘

首先強調,遇上那個給你帶來幸福的Soul Mate的先決條件,是你必需從心裡平靜溫和,徹底沒有以前的感情羈絆。就算你從來沒有真正戀愛過,只是暗戀過別人,那個暗戀也一樣是羈絆。

很多人剛剛很痛苦地失戀就開始下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以為新的愛情會撫平舊的傷疤,我可以說,這個基本上是注定會不幸的,就算開始不錯,將來到了婚姻中你的舊傷依舊會跳出來阻礙你。還有,如果你和現在的戀人、伴侶很不幸福,沒有和他徹底結束以前,最好不要踏入下一段感情。腳踏兩只船是給自己找麻煩,害人害己的。如果你只是暗戀過別人,這個治療也同樣要作,只是如果你沈淪不深,恐怕受傷也不會很深,這個因人而異。

打個比方,比如你跑步時摔倒了,摔斷了腿,你是隨便打上止痛針,馬上站起來繼續跑,還是去醫院上夾板,休息幾個月,讓骨頭長好了再跑?你會選擇後者。

一段愛情結束,雙方都是受傷的。就算你離開了一個整天虐待你的煞星,自以為分手是解脫(事實也是如此)你還是要承認,你也是受傷了的。所以一定要花時間來治療,不要用新的感情作暫時的止痛針。在治療的時候,享受單身,不要開始新的感情。

怎麼治療呢?一定要祈求靈界的幫助。拉斐爾天使,是最能治療感情傷害的。向他禱告,傾訴,祈求治療。觀世音菩薩也是很好的。念佛,也是很好的。

在此基礎上,我從John Gray 的書里學來了一個非常好的心理治療方式:徹底擁抱四種情緒:悲傷,氣憤,遺憾,和恐懼。(Sadness, anger, sorrow and fear)

很多時候我們受了心靈的傷永遠不能痊癒,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徹底允許自己完全體會以上四種感覺。有些人只是一味悲傷,覺得自己不夠好,卻永遠不允許自己憤怒不平。有人一味感到氣憤,一切都是對方的錯,卻不允許自己感受悲傷和恐懼。

每天如果能拿出一點時間來寫:

1. 我感到悲傷,因為。。。。

2. 我感到氣憤,因為…

3. 我感到遺憾,因為。。。。

4. 我感到恐懼,因為。。。。

每種情緒最好寫一頁以上,寫到把自己心中的情緒都發洩出來,寫到流淚,才最有效。

JohnGray的書里還建議說,可以把這個寫成一封給對方的信,(當然,永遠不要發出去)再想象自己是對方,以對方的口氣給自己寫個回信,表示歉意,然後,你再回信給他說,我原諒你。我祝福你。

這個過程起初很痛苦,可是如果能每天這樣寫一遍,幾個星期後你會感到心中沈重的包袱漸漸消失的。

怎麼才知道你已經痊癒了?就是你想到那個過去的戀人,心中一片坦然,沒有痛,沒有怨恨,沒有留戀,沒有悲傷,只有對他的祝福和感激,感激這個人給了你一段美好的日子,一個重要的功課。就像上學畢業了一樣。你要離開了,滿足地感激地離開。

如果你已經感覺自己不再受過去感情的羈絆,你準備好了。下一步,就是開始搞明白自己想要怎樣的人。

你可能會想,這個還不容易?每個女孩子都想要長的帥,有錢,有情趣,又忠誠的。可是現實中這樣完美的人不是很多呀。搞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有什麼用?想要就能得到嗎?

往往,你對自己得到的東西不滿意,就是因為在得到以前,你並不非常明確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不肯花時間去看顧自己的心靈,只是一味追求外在的行動和表面的條件。如果你連自己都不認識,怎麼會認識另外一個人?

想要明確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伴侶,需要拿出一點時間問自己一些問題,先瞭解自己。

1. 你自己基本上的宇宙觀是 什麼樣子的?-你是個唯物的人,還是唯心的人?每個人看世界的角度都不同。沒有對錯,可是,你知道你自己的視角嗎?-比如我自己,我絕對相信我的思想創造一切,我相信神力,認為人可以依靠天使,佛的力量改變人生。所以我的金錢和時間很多花在靈修上。可是很多人就認為我這樣是浪費,他們認為世上沒有神,一切都要完全靠自己。這樣的人,時間和金錢就不會花在這些東西上。他們也許很英俊,很成功,很有情趣,也忠誠,可是我知道這樣的人和我從根本上就不合拍。

2. 你是怎樣定義「成功」的?-仔細想想。粗粗看來,很多人以為成功就是有錢,有名,或者中國人現在的看法是有房有車(別忘了,30年前是有洗衣機電視機!這個是在變的!)所以,如果你對成功的定義是物質上的,就很難找准目標。如果你找到一個是自私,不快樂的人,甚至身體很差的有錢又帥的,你也不會幸福的。我私自認為,成功是一種幸福感,就是覺得自己的生活很滿意,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作自己喜歡的事業,有一種經濟上富足的感覺。比如我這樣的人,和一個認為成功就是一天工作18個小時,從來沒時間見面,抽煙酗酒,很年輕就把身體搞垮了的百萬富翁在一起,這個人就算帥到天,也不會讓我感到幸福。




3. 什麼是你做人的基本准則?我的准則是,誠實,公平,不貪別人便宜,不喜歡為了成功不擇一切手段。那麼,如果我和一個為了成功不惜坑蒙拐騙的人在一起,或者為了成功連自己的家人都沒空陪的人在一起,就會覺得很不幸福。我漸漸發現一個男人的本質比他的外在條件重要很多,我需要一個誠實的,不自私的人,一個認為家庭,朋友,父母都是很重要的人。一個人有錢沒錢會在幾個月內改變,一個人好看難看也是很容易改變的,心情愉快,穿的好點,打扮好些就好看很多。。。可是一個人的本質,比如他是不是一個誠實正直的人,是不是一個有原則的人,是不是一個忠誠的男人,還是兩眼色迷米,以下半身思考的人,是靠自己能力努力奮鬥還是處處排擠別人走捷徑的,這些是基本上從18歲以上,甚至童年開始就定型了的。

我認為,以上的3點就是你的底線。其他的要求,都可以隨著時間改變,或者做出讓步,可是,這三點是絕對不能讓步,絕對不能湊合的。如果一個男人在以上任何一點和你不合拍,那麼你幾乎注定了不幸,不管這個人外在條件怎麼樣。

如果你現在已經完全擺脫了過去的羈絆,心中一片平靜坦然,又對自己有了充分的瞭解,你就基本上準備好了。那個和你很合拍的人,很可能已經出現。有句俗話說「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這個同樣適用於這裡。

到了這個階段,有一本非常好的,我覺得簡直是一本戀愛聖經的好書Conscious Loving: The Journey to Co-Commitment (by Gay and Kathlyn Handricks)。我如果是翻譯,就把書名意譯成《醒著的愛》這麼好的書,我卻沒有找到中文的翻譯本。請知道這個的童鞋提供下線索。

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一對資深愛情心理學家夫妻,他們雙雙是靈修上的老師,也是幸福婚姻的典範吧。這本書指出,很多婚姻不幸福的原因,不是雙方愛得不夠深,也不是外部條件不相配,而是,你根本沒有想好自己是誰,想要什麼樣的人。你自己糊塗,宇宙(神,佛)給你的東西自然也是糊塗的。因為我們的世界就是我們內心的反射。

總的來說,本書作者很大膽地指出,大部分不幸福的婚姻,是因為從頭開始兩個人就不合適,因為進入婚姻的時候,兩個人都是「迷糊「的,而不是」清醒「的(conscious)。

很多時候,熱戀時的浪漫會使一個人忘記了自己是誰,自己的底線在哪裡,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等到進入婚姻,瘋狂過去,才發現,其實以前心中已經有所感覺,只是自己一直不願面對而已。

所以,如果你在進入一段愛情的時候保持清醒,你的成功已經有了很大的把握。

愛情里,當然雙方都要做出讓步。其實幸福的愛情中,我們的戀人,配偶都在影響,改變我們,這是必然的。一個人喜歡動,一個人喜歡靜,這是互補;一個人喜歡音樂,一個人喜歡文學,這也很好。。。這些,一定是可以相互讓步的。可是,重要的是,你的讓步不能是原則上的讓步。如果你把自己的原則丟了,勉強讓步,你的靈魂不快樂,就會下意識地在兩個人的感情中創造痛苦。你的原則,就是上個帖子里說的幾點:你的宇宙觀,成功觀,人生觀。

比如,如果你在原則上,認為宇宙間有神力作用,而且非常願意與這種力量溝通。你的配偶,從原則上認為,所有信神的人都是腦子有毛病的。那麼,你和這個人走進婚姻,一開始,雙方可能會表面讓步,可是日久天長,你肯定會發現問題。你們可能完全避開不談這個問題,但問題還是會出現在別的方面。

說完理論,我們來一點實踐。

有空的時候,拿出一段時間,拿出一張紙來,(或電腦)寫下你所有的理想伴侶的條件。越詳細越好。以下是個提綱,僅供參考。

1. 物質上:這個人的外貌,身高,長相,氣質,學歷,專業,工作,資產,收入,健康狀況。。。

2. 精神上:思維方式,談話方式,處事方式,愛好,性格。。。。

3. 靈性上:有無信仰,信仰什麼,對其他信仰的寬容度。。。。

然後,從你寫的每一項中,挑出2-3個原則上的,你不能改變的要求。注意,如果你挑得太多,可能你這個人太不切實際了。可是,如果你一個沒有,說明你還糊塗。建議不能改變的原則,不能太多。挑出了原則性的東西以後,剩下的,告訴自己,要靈活一些。因為如果我們禁錮在自己的想象里,不切實際也是不可能的。

注意,一個人,只有在物質,精神,靈性上都要和你基本合拍,才有著長久幸福的基礎。所以,建議每天拿著自己的原則看一看。

同時,很重要的,寫下來,一個這樣的人,如果要愛上你,那麼你需要你自己變成怎樣的人?

比如,你想要一個寬容的人,那麼你寬容嗎?你想要一個善良的人,那麼你有多善良?先變成你想要的人,你自然會吸引來那個他!

這時,你認識一個人,交往一個人的初級階段,一定要在自己還沒「墜入愛河」以前,清醒地搞清楚,這個人是不是和你的基本原則合拍的。如果有任何一條不合拍,不要繼續下去,早早退出。

我覺得,幾乎每個女孩子,可能都會把「忠誠」作為一個基本原則。可是,世上為什麼那麼多花心背叛的男人被我們吸引來了?就是因為,我們還沒看出他是不是忠誠之前,已經自己墜入愛河,不能自控了。注意,等到你墜入愛河以後,你肯定會給自己找藉口把自己以前的原則推翻的,或者是「給他時間,他會明白的「這類想法。

有了這個清單,你把它放在佛,天使的像前,禱告吧,祈求吧,求神佛給你一個在物質,精神,靈性上全部合拍的人。相信我,你自己越清醒,這樣的人,就會越快到來。

有人問,那麼「感覺「呢?為什麼我只對那花心的,有害的人有感覺,可是對那些合拍的,沒有感覺?或者那些「合拍」的,好像都已經有伴侶了?

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你的身上,說明你身上的某些舊業還沒有清除,你的心中,還沒有平靜坦然。這時,還是建議最好躲開那些有「感覺」的人,返回去做過去的功課,同時,如果可能試著和「沒感覺」的,做普通的朋友。

就算是和你合拍的人,也不都是你的愛情伴侶。

和你合拍,又有感覺才是。

所以,求的時候,也要求「有感覺」。

如果,你已經有了伴侶,卻覺得不很幸福,這個練習也同樣適用。你的功課是,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後自己變成自己想要的那個人。你會發現,你已有的伴侶,可能會慢慢變化。就算他不變化,你依舊會變得更快樂。

最後再說一點:愛情通常是在做你快樂的單身人士時突然降臨。不要求得太苦了。那樣就會適得其反啦!

祝大家早日找到快樂的愛情!

原址:http://www.myxyl.com/thread-11009-1-1.html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