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靜語的藝術

梵文中Mauna有兩層含義。一是沈默,學會沈默在瑜伽中是意識脫離感官(Pratyahara) 的練習。在梵文中話語(shabda)一詞意味著能量的表達,說話會消耗很多的能量,如果分析一下每天所說話的內容,你會理解只有極少數的話是富有建設性和有價值的。說得越多你損耗的能量就越多,而說得越少你貯存的能量就越多。


我們都喜歡高聲闊論但從來沒有意識到,也沒有言語和能量的關係的概念。如果你要做連續一個小時演講,講完之後你會覺得疲倦,為什麼?你僅僅是在講話,並沒有身體的運動,然而你會感覺疲倦,這是因為你損耗了元氣能量。所以如果控制自己的話語即儲藏了更多的能量。

沈默在用餐時也非常重要,因為要將元氣保留給消化功能。如果在用餐時你練習絕對靜語,你會發現自己的消化功能有所改進。你可以試驗,在用餐時間練習一個月的靜語而不是一兩天,然後觀察自己的消化系統功能是多麼的好。然後再恢復你以前的習慣或邊吃飯邊聊天,看看你的消化系統是否受到影響。靜語是靜候中心的規矩,雖然這很難執行,但遵守的人會獲益匪淺,不遵守的人損失是自己的。

Mauna的第二層含義是尺度。如果你說話字斟句酌那些話語就很有份量。靜語也代表一種意識的狀態。養成說話有分寸並且言簡意賅的習慣,字字句句皆是金。

語言的器官是大腦的干擾器。口若懸河往往說明這個人是rajasic(無休止、不平靜)的。說話讓意識外移。靜語對世人幾乎是痛苦的磨難,但對有精神追求的人無疑是天籟。世俗之人總是需要陪伴和聊天。這是本性。在這樣的無謂閒聊中能量被消耗了。保留這些能量並通過靜語去感受神聖。如果你體驗靜語你會認識到它的益處,然後你將不願拋棄這個習慣。管好了嘴,眼和耳朵則要容易控制得多。

靜語增強意志力。它阻止說話的衝動。它對於觀察真相和控制憤怒都大有裨益。情感也會得到控制,興奮會消失。修煉靜語的人(mouni)會言簡意賅卻給人印象深刻。修煉靜語的人開口前會考慮他們的言語是否會傷害到他人,言語在他的腦海裡會留下什麼印象等等。練習靜語吧,親自去體驗寂靜中的快樂和平靜吧。




在靜語內觀期間,觀察你的思想。你會瞭解意識的活動方式。你可以看到大腦是如何迅速地從一個對象轉移到另一個對象上。你會通過靜語獲得大量的收益。真正的靜語是意識的寂靜。形式上的靜語會引導你進入意識的境地。

每天練習靜語1-2個小時會很好地幫助控制憤怒。

靜語有很多階段。沒有任何口頭言語是一個階段。在另一個階段則沒有任何文字的交流。還有一個階段將沒有任何面部表情或肢體信號來傳遞信息。下一階段是沒有眼神的接觸。每一個階段的靜語練習都引領我們進入更深層面的意識並讓意識與感官脫離。這是意識脫離感官的狀態,讓我們的意識昇華,變得非常清醒和警醒。我們的意識得到提升因為當我們更關注內在的生活而不是外在的世界時,我們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非常清楚的意識到自己大腦內的活動。你在靜修中心體驗到的靜語技巧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修煉。

靜語給我們提供了觀察自己大腦活動的機會,也帶給我們不執著的感覺。我們更少地衣服於周圍發生的事情。這不意味著我們對周圍發生的事情沒有感覺,因為那些感覺事實上被深化了;只是沒有了執著。然後我們能夠更清楚地看到並理解我們自己的意識以及他人的意識。我們將能夠自己解決大多數的問題而不用把問題拋給別人。我們通過不執著、靜語所帶來的意識以及pratyahara來開發這樣的能力。因為這時候的意識是脫離感官的,沒有外界的干擾來影響我們深層的理解力,我們可以更好地服務於我們的導師、導師的使命和我們的傳承。

我們在說話中使用大量的能量,我們浪費大量時間談論大量毫無意義的事情。我們說、說、說,我們沒有真正地講話。說話與講話之間是有區別的。我們無意識地說話,而講話暗示著我們意識得到自己在說什麼以及它的後果。通過靜語同樣可以提高聽覺,因為當我們不再急於表達時就有更多的機會去成為好的聽眾。我們開始傾聽,而且不僅僅是聽。我們通常聽到聲音卻並不真正理解聲音。當我們在更嚴肅的層面練習靜語時我們會成為更好的聽者。我們在傾聽的同時理解。

文章來源:網路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