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7

感恩--靈性成長的養分

在生命裡,從抱怨朝向感恩前進,

並且,開始思量自己的幸運。

否則,不幸的種子將會依然繼續在那兒 !

~古儒吉大師~


這是第三次去印度清奈,好說也是印度第三大城,滿路的坑洞,駕駛隨心所欲的猛鳴喇叭,也不見得遏阻左右來車;剛下過幾場大雨的街道,總是一窪窪深淺不一的水潭,激起一陣陣水花四濺。印度的貧富差距懸殊,路上還有很多穿著僅能蔽體之遊民;然而有工作的人,是非常辛苦的,我的幾位印度朋友,工作時間是從早上八九點到晚上十一、二點,但所能賺取之薪水卻僅是台灣的幾分之一。在南印度,主要常吃的水果就是香蕉、蘋果、芭樂。很多村莊根本沒有自來水,電力供應也極不穩定。印度的油價換算起來, 價格跟台灣差不多,但是一般人民的薪水遠不如台灣;電信、網路並不那麼普及,即使可以上網,但是仍有很多網頁是被封鎖的。在印度,性別歧視、種性階級、不自由的婚姻,比比皆是,但是這兒的人民仍然挺認命地在與生活搏鬥著。

當回到台灣時,我深深地感恩著在這兒所享受的一切。道路即便補來補去,卻也比印度來的舒服平整;物產豐盛,我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轉角處處是便利商店,深夜也還能覓食;享有言論自由,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黑的白的隨便講都可以。還能有便捷的網路、不需要翻牆可直通所有網域。然而,對這一切我們早已習以為常,還覺得就是應得的。或許,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身在幸福裡,卻覺得幸福在遠方。我們真的真的比起世界上大部分的人要幸福喔~ 當然,這不是要我們就甘於目前的狀態甚至就此墮落,沒有人會不希望能過的更好,然而,想要過的更好,繼續抱怨、繼續惡言是絕對不會有幫助的;想要過的更好,唯一的方式只有感恩,感恩目前擁有的一切,開始思量自己的幸運。 意念創造了一切,抱怨的人,心裡一定有顆矛盾受苦的種子,繼續地抱怨,便繼續灌溉這顆種子長大,成就一株滿是傷痕、憤怒、不平之樹。然而,若能開始思量自己的幸運,並感恩目前所擁有的一切,那顆種子便會慢慢發芽成朵朵蓮花。

在合一大學裡,我們每天都要做的實修是感恩。一天感恩在生命中幫助過自己的人;另一天則感恩在生命中傷害過自己的人。如此日日交替。

對我而言,要感恩生命中幫助過自己的人,是比較容易的。因為我真心覺得這一生中幫助我的人多如繁星,我也總是記得謝謝他們。然而,要感恩生命中傷害過我的人,卻是一大挑戰。 很多陳年舊事,原以為已經淡忘、或以為早已原諒,但是當要進行感恩時,才發現怎麼都無法感恩,只覺胸口那一股怒氣翻騰著,這才深刻體驗到,口中說了原諒,但心裡的傷從未癒合。 神奇的是,當這樣「看見」----看見自己當下無法感恩時,竟然滾滾淚水帶走了那些傷痛,然後,感恩自然發生了,那胸中積累的氣也似煙消雲散。 這真的是很奇妙的體驗。

感恩讓我們能夠成長。 是在靈性道路上非常重要的養分。 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