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31

成功的催眠?! —催眠師Clair的反思與所得

「什麼是成功的催眠? 」,從學習催眠開始便一直詢問自己與老師這個問題。當然,自己的頭腦也不斷去定義什麼是成功的催眠。

我曾以為, 
成功的催眠是—讓帶著很多問題清單而來的個案,能夠得到所有解答?!
成功的催眠是—個案能夠進入到深度催眠狀態,並且呼喚出潛意識,療癒所有狀況?!
成功的催眠是—讓每個前來的人都能帶著滿意的笑容離去?!
成功的催眠是—讓個案對催眠有全新且正確的認識,顛覆對催眠的看法,並愛上催眠?! 
當然,在我所做的那麼多個案當中,以上都曾有過,但是,也有許多並沒有。沒有達到以上這些狀態的個案們,難道就沒有被催眠嗎? 難道就沒有收穫嗎? 答案卻都是---有的!    

在經歷了幾個頭腦很強且不相信自己有被催眠的個案之後,我對「成功的催眠」有了反思與所得。那就是....每次催眠都是成功的! 就如同「每一件事的發生都不是巧合!」。從我分享的個案心得 [深度催眠個案分享—強大頭腦的臣服過程] 裡面就可以看到,原本以為不成功的催眠,但是個案的收穫卻是那麼驚人,生命出現重大轉變。此時,潛意識/高我就會說,『因為那就是個案或催眠師必須要經歷過的「挫折」,藉此讓我們成長,透過這些經歷,讓我與個案都可以學習去放下頭腦的期待與執著,並且相信潛意識/高我的最好安排。

以下,我會根據自己和個案的體驗與心得,歸納出幾個重點來與大家分享:
1. 催眠師不要對任何到來的個案有任何預設的成見。例如,我們總會以為工程師、金融業、男性比較難被催眠,而女生比較容易。但這並非絕對。催眠師放下對每個人的看法,並先對自己充滿信心,是很重要的。催眠涉及了能量場域的概念。人與人之間的意念與能量投射,絕對會影響彼此。 所以催眠師要很注意這點。

2. 被催眠者很容易會覺得自己沒有被催眠、自己的畫面都是想像的。我也曾經被催眠過,我自己也會有這樣的疑問,這點我很理解。 但是,催眠師可以透過解說、暗示、或鼓勵等方式來讓被催眠者放下這些懷疑。我想說的是,即便畫面是想像又如何? 想像力本來就是潛意識的功能之一,催眠本來就會透過想像力來活躍潛意識的功能,所以是想像的又如何? 所看到的畫面,管他前世今生,是真是假也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在感受或看到或想到這些畫面時:一、有沒有情緒的反應?二、有沒有什麼啟發?三、最後有沒有獲得療癒?  

我在第一次接受催眠時,看到前世,我也懷疑一大堆,但是重點是,我在這些畫面中,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然後有了痛徹心扉的領悟,並在催眠結束之後,告訴自己,絕對不會再重蹈覆轍。 對我而言,催眠能幫我至此,效果非常的大。這就是為什麼我後來學催眠的主因,我覺得這工具真的幫到我!不然,我可能要一直鬼打牆到此生結束,然後遺憾不已。所以,放下意識頭腦對於畫面、感覺、一閃而過的想法、直覺等的懷疑,有什麼就說什麼,這是對被催眠者很重要的提醒。

3. 被催眠者容易覺得自己不是「看到畫面」而是「憶起」那些事。其實不管是「看到」畫面或「憶起」、「想起」...都沒關係。重點是,現在腦海裡有畫面,對吧?對吧?    顯現畫面、圖象、符號是潛意識的功能之一,所以,在這裡也同樣提醒一下,不必糾結那些腦海中的「回憶」到底是畫面還是什麼?反正你想起(或看到)什麼就說什麼,(真的很多時候,催眠師只是用字與你習慣的不同。不必糾結,不必過濾)說得越詳細越好,因為催眠師知道怎麼詢問問題,請不要自己判斷那些是屬於回憶或者畫面什麼的....重點是:『放輕鬆,不要用你的頭腦來「思考」答案。

4. 被催眠者經常會以為「催眠」就是能夠看到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或畫面;甚至要在「無意識」的狀態下說出這些事。 這是對催眠非常大的誤解。因為在催眠時,你會發現意識是非常清醒、警覺的,所以在你說出那些事情的當下,你都絕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很重要,因此重申一次,在催眠過程中,說話的當下,你一定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說話,而不是迷迷糊糊地嘰哩咕嚕,絕對不是!

另外,很多時候,個案腦海裡面會有畫面(或者他們叫做回憶),我會引導被催眠者說出來,但是很多人往往以為那些畫面都是曾經發生過的啊,並不重要啊!於是,就不說出來,自己在內心上演小劇場:「要說?不說?好像跟今天要催眠的主題無關啊!」。再重申一次,千萬不要自己去分析或過濾那些回憶或者畫面,因為本來那些就是發生過的事情啊,那就是潛意識的功能---記得所有的事情。其實我們從來沒有忘記任何事,只是被收起來了,當畫面重新出現在腦海中時,你會覺得這些我都記得啊! 當然,當你看到畫面,你當然就記得了,因為從來沒有忘啊! 只是,差別在於,如果今天你沒有被催眠,那些回憶或畫面就是不會出現在你腦海中,或者即便出現在腦海中,你也不會進一步去探索。但是在催眠時,催眠師會帶你進一步探索那畫面。因為,潛意識讓畫面或回憶浮現,一定有其原因。讓我們去探索,我們才會知道背後藏了些什麼訊息,而那些訊息可以幫助到你。

5. 催眠過程中,意識頭腦一直都在,一直都在!! 很重要,所以說兩次。雖說催眠是去探索潛意識,潛意識是頭腦功能中想像力、圖象、符號、感受的那一部份(通常是右腦的功能),但是要知道意識頭腦(通常是左腦的功能--分析、判斷、理性、懷疑、短期記憶)也一直都在(因為那本來就是我們的一部份啊),所以意識頭腦可能會在催眠過程中一直跑出來干擾,例如:懷疑、批判、否定。

催眠師能夠幫助被催眠者放鬆身體與意識頭腦,讓意識頭腦安靜下來,但是,沒有辦法讓其消失,所以它會一直都在。甚至,在催眠過程中,意識頭腦會變的越警覺、清晰;比你現在張開眼睛閱讀這篇文章還要清醒。在深層催眠中,你的意識比你現在的狀況要警覺百分之兩三百。你的五官,包括聽覺、嗅覺、味覺等等都會變得更敏銳。一定要對催眠有正確的認識是:催眠不是睡眠,你絕對不是睡著了,你是極其警覺的,比你任何時候都要警覺與清醒(只是眼睛閉上了),此時意識頭腦就成為了我們進入潛意識前的守門人角色。在這樣的狀態下,當你聽到催眠師的美好暗示或者自己腦海中有畫面或圖象等內容出現時,你可以有兩種選擇:
一、我相信自己現在所感受到、所出現在腦海裡的畫面與圖象或符號、情緒等,我會把它說出來。對於催眠師的暗示,我知道會對我起作用,我喜歡這些暗示
二、我認為我腦海出現的畫面與影像都是自己編的、我想像的。我認為這些不重要,我也沒被催眠。 

但是,我誠摯地建議你:選擇一能夠幫助你進入到更深的催眠狀態中,進而解決你的問題。選擇二,則會讓你被意識頭腦帶走,讓我們無法接觸潛意識。

很少靜心冥想的人,很容易會被意識頭腦拉走,所以能夠做的就是看見自己頭腦又在懷疑時,趕緊放下懷疑,就讓自己有什麼說什麼就好。 一般不常靜心冥想的人,容易懷疑自己在催眠時所看到或感受到或直覺到的內容,因為會覺得:「這是自己胡謅的吧。 」,當這樣的分析、批判或懷疑一出現,意識頭腦就成功阻擋我們去探索潛意識了,催眠師也無法把你帶入更深的催眠狀態中。所以,要相信自己的直覺或感受或畫面,有什麼就說什麼。因為這麼做,可以幫助你讓意識頭腦更安靜,可以讓潛意識更活躍。陳述腦海中的畫面或者運用想像力,主要目的就是讓潛意識活躍、讓意識頭腦安靜,這樣催眠師才能進一步帶領你進入更深的催眠態中。 深度催眠狀態中,療癒與催眠暗示才會真正有持久驚人的效果。


6. 一個關於催眠的重要秘密是:從來就不是催眠師在催眠任何人,而是你在催眠自己,所有的催眠都是自我催眠。你完全可以自己做,而你之所以找催眠師幫忙,只是因為你還不知道如何做(自我催眠)。所有的催眠師都只是引導者,引導你放鬆自己的身體與意識頭腦,引導你讓平常忙慣了的意識頭腦安靜下來,好讓你可以進入到美妙的催眠狀態中,與自己的潛意識甚至高我或更高智慧連結。一定要記得的是,催眠是100%你(被催眠者)允許的狀態,你必須允許,事情才會發生。如果你不願意讓催眠發生,你只需要稍微想一下、分析一下、懷疑一下或掙扎一下,就可以阻止催眠的發生。

7. 很多人對催眠還有很大的誤解是:認為催眠師可以控制被催眠者做任何事情;包含,被催眠者不願意做的事或者說出不想說的內心秘密。這真的是天大的誤解。上面有提到,催眠時,被催眠者的意識頭腦(就是那個總是很多懷疑、批判的頭腦)會保護潛意識,所以任何被催眠者有懷疑、不買單的暗示或指令,對被催眠者就起不了任何作用。 例如,如果有老公是被老婆推來做催眠戒煙的,但是老公內心根本不想戒,那麼再厲害的催眠師也無法透過催眠幫他戒煙。因為,只要「你不會再抽煙了」這暗示一下,老公意識頭腦會拼命反抗。所以根本起不了作用。只有當本人有意願時,催眠才起的了作用。催眠100%是被催眠者允許才能發生的。
同時,眠師絕對沒辦法要你說出自己不想說的、深藏在心裡的秘密。重申一次,被催眠時,你的意識清醒程度比你現在閱讀文章還要清醒幾十倍,所以你會知道在催眠中,你不想講的事就可以不講出來,你甚至可以直接告訴催眠師:「我不想講」;或者,「那不關你的事」 XD  




8. 放下你的警覺、放鬆自己,放下對催眠的過多期待,能幫助你進入更深的催眠狀態中。 在[深度催眠個案分享—強大頭腦的臣服過程],就提到放下對催眠的過程與結果過多的期待,能夠讓自己放下對整個過程的掌控,那麼就可以更容易連結潛意識。

9. 千萬不要將自己的催眠過程與他人比較。因為我分享比較多個案的心得分享與案例(當然這些案例是挑選過,可讀性高),所以很多人會藉由這些分享裡去比較自己的過程。於是就會有催眠到一半的個案跟我反應,為什麼我沒有.....那樣的狀況,在誰誰的分享裡,潛意識就是怎樣怎樣啊....。
我真的想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的催眠過程也是獨一無二,不要期待自己跟他人一樣。要相信你的過程對你來說一定是最棒最完美的。

10. 我總說透過催眠可以更瞭解自己,原因在於:一、如果很容易進入到深度催眠狀態,就可以連接潛意識,以探索未知的自己;二、若總是懷疑自己沒被催眠,那麼透過這過程,也可以瞭解自己是一個不容易放鬆、不相信自己心的聲音或感覺、總是會被意識頭腦牽著走....,這不也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嗎? 所以,無論催眠的過程與成果如何,對你來說一定都是成功的催眠。 因為你開始認識真正的自己了!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