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5

如何分辨心的聲音與頭腦(小我)的聲音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如何聆聽內在的聲音,也就是所謂心的聲音,或稱為直覺的聲音。我發現這幾年我開始學習聆聽並信任自己心的聲音之後,我可以更輕易地順著生命之流生活,不必總是掌控著生命,身心真的寬鬆很多。所以我都會建議大家開始聆聽心的聲音吧!

但是很多人會問我,那麼到底要怎麼分辨頭腦(小我)、和心的聲音(內在聲音/智慧)啊,都快精神分裂了。


心的聲音,也就是內在聲音,是直覺性的,既然是自己內在的,那麼它響起的時候,多與你自己有關,與他人無關。因為這個世界就是你。內在智慧提醒你要與自己相處,它不會指責、不會比較好壞/對錯,它往往是溫和且會不斷重複。這個聲音基於愛,而不是恐懼。 

頭腦的聲音大多基於恐懼,它會有很多擔憂、批判、選擇、分析與懷疑。 還有,頭腦/小我的聲音會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很在意自己的形象,想要不斷取得他人的認同感。例如:「我取悅某人的話,某人就會喜歡我。我最好別惹他生氣。」

內在的聲音不會主導你,它只是中立的態度,有廣闊的空間和耐心,讓一切自然發生。小我頭腦的聲音則是主導加控制,無法信任與放手。

只有在頭腦安靜時,我們才能聆聽到這心的聲音/內在聲音,且才能越來越清晰。每個人都能聽到這個內在的聲音,因為它本來就是我們的一部份,能幫助我們憶起自己真正是誰。內在聲音儘管平靜但是卻非常有力量、有智慧。

所以辨別什麼是心的聲音(內在聲音)、什麼是小我的聲音,是我們靈性成長中最為重要的一步!

以下整理了這兩種聲音的差異,可以讓大家更加瞭解。每當感覺迷失、恐懼、矛盾、內在衝突或者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時,請趕快看一下!讓自己看見並覺察到小我頭腦設下的陷阱,按照你心的聲音,聆聽它的指引,你會發現生命其實可以很輕鬆!


1.
心的聲音始終來自於愛、傳遞愛、給予愛。

小我引起恐懼與困惑。小我一直都恐懼不安、猜測想像、杞人憂天,很喜歡問「為什麼」,讓人無法好好活在當下。

2.
心的聲音永遠鼓舞我們的自由意志。

小我阻礙自己的自由意志。

3.
心的聲音明白我們是一個很有力量的靈性存在。

小我認為自己是一個被害者,也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價值低、不值得被愛。

4.
心的聲音幫助我們展現心中最真實的渴望,鼓勵我們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發揮天賦才華。

小我阻礙著自己或認為自己永遠都不會得到想要的。它總是在表現著匱乏與恐懼、擔憂。

5.
心的聲音會幫助我們用自己的力量去做富有意義的工作,引導我們跟隨熱情。

小我總是在自己的弱點上和最黑暗的恐懼中,喪失自己的力量和天賦。

6.
心的聲音給我們積極的反饋,在我們需要關懷或幫助時,用寧靜的愛心關照我們。

小我會責備自己、批判自己,讓自己感受到洩氣與沮喪。小我的聲音會讓自己感到無能為力,徒生更多恐懼。

7.
心的聲音會每次一小點、一步步地給予我們可行性的啟示,幫助我們提升,使我們更加平和的接近自己的目標。

小我會讓自己在思想和情感上陷入紛爭與不安。不是讓自己豁出全部,就是讓自己什麼都做不了,從而讓自己癱瘓在恐懼中。不是讓自己一步一個腳印地走,而是極力投機取巧。

8.
心的聲音往往非常簡單而肯定、細微溫暖而讓人安心。

小我的聲音一定會設法讓事情看起來很複雜很困難,充滿矛盾。

9.
心的聲音是直接明了並一再重複的。

小我總是出乎意料地冒出一些東西給自己,從而將自己引離最初由內在靈感與直覺所引發的目標。

10.
心的聲音總是在我們能力範圍內給予適合當下的啟發與幫助。

小我會給自己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不斷讓自己去擔憂不會發生的狀況,在腦袋裡產生許多矛盾。

11.
心的聲音在適當的時機予以溫和啟發,鼓勵你持之以恆地一步一步地去走,不會催促你,很有耐心地指引你向著神聖目標前進。

小我設置虛假的不切實際的時間表,並告訴自己如果錯過了時機就失敗了,試圖讓自己放棄。

12.
心的聲音不會使用數字指標(或金錢收入)來作為評判成敗的標準。它僅僅是讓我們保持方向朝著目標前進,並會提醒我們享受前進的過程。

小我利用數字指標作為控制、操控和比較評判自己與其他人的手段。這些數字指標往往是很難或不可能實現的。

13.
心的聲音給我們和平寧靜、正向溫暖的能量感。

小我的意識會讓自己充滿恐懼和消極的情緒。

14.
心的聲音給我們一種明確的感應,讓我們無須選擇:「是的,就是這樣。我知道這是我應該做的。」

小我會呈現模棱兩可的想法,必須讓自己選擇,而讓自己感到擔心、困惑,會擔心選擇錯誤,於是反而躊躇不前,原地踏步。



那麼,列了那麼多心的聲音與小我聲音的差異後,大家可能還是要問,到底要如何讓自己更容易聽到心的聲音呢?

跟大家分享一個秘密—那就是每天練習靜心以及相信自己,能幫助自己與內在智慧有更深的連結。

來源:網路+自己編修。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