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31

愛自己

愛自己
是成為自己、
活出生命更大可能性的基礎
如果你要過一種清醒的生活
或想變得幸福,
你必須愛自己。
這是作為一個人,
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在如今的這個時代,我們總會看一個人外表如何,他做出了什麼成績,他擁了有什麼。這些外在的東西,好像比他是個怎樣的人、擁有怎樣的品格、心靈多麼純淨更重要。

「愛自己」 一直都都不是我們這個社會的主流話題,也不是父母教育我們的目標,更不是我們教育孩子、學校培養學生的目標。這樣造成的結果是:

整個社會中,和我們的身邊人,很少有人懂得去愛——我們既不愛自己也不愛別人。

大多數人還沒有意識到愛自己的重要性。很多人陷在別人為什麼不愛自己、為什麼得不到愛里無法自拔。

可事實是:因為沒學會愛自己,所以我們也不會愛別人。
愛自己,是能夠愛別人的前提條件。

幾乎人類所有的問題(親密關係、家庭關係、親子關係、工作關係等)追溯最終的根源,都是因為缺乏愛。因此,讓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什麼叫愛自己(和別人),知道要到達愛的地點需要哪些內心的發展步驟,是非常重要的。

愛意味著「觀看」。這不僅指的是用肉眼去看,還指在所有層面用各種知覺去看——用身體,用感覺,用思想。為此必須盡可能地坦率。因為你對自己坦率、觀看自己的程度,也就是你能夠愛自己的程度。同時,內心裡你需要知道:

不管在何種情況下,你永遠是值得愛的。

要學會愛自己,你需要樹立起愛自己的目標。

愛自己就是:

我的內心最深處知道,我是值得愛的:
不管我覺得自己怎樣,
不管我在想什麼,
不管我舉止如何,
不管我外表如何,
不管我是健康還是有疾病,
不管我來自何種家庭,
不管我做什麼工作,
不管我做出怎樣的成績,
不管我擁有什麼,
不管我這一生做了什麼,
不管我是誰或者幹什麼……
我都值得愛與被愛。

我知道,我不必非要外表如何、做出什麼成績或是什麼不凡的人物,才值得愛。



  • 我不必為此特意做什麼


我知道,即使有人拒絕我,無情地對待我,甚至歧視我,依然沒有人能否定我的這一價值:我是值得愛的。


  • 我不能丟掉我的價值


我知道,即使有人不愛我,不願愛我,或聲稱由於我這樣那樣而無法愛我,我依然是個值得愛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我知道,這種人還不在、不想或不能保持在愛的狀態,因為他還不能接受或容忍別人的一切,例如某些性格或行為方式。

我知道,即使有人批評我或對我說三道四,我仍然是個值得愛的人。


  • 我不必是誰所希望的樣子


我不必是什麼特定的樣子,或者誰所希望的樣子。我對我自己坦率,讓自己能感受身旁和體內的一切,也就是說,我可以觀看,並為之觸動。

同時我並不關心自己的「好形象」,而是誠實地承認自己的現狀,我的所感所想,我的身體要對我說什麼,我對各種情形和人們的反應如何。



  • 愛自己就是


我準備不作任何評價或批判,接受構成我的一切和我所做的一切。

我給予自己足夠的重視和關注,讓我經常能和自己親密接觸。

我要體驗和說出感動我、對我重要的東西,讓我和別人越來越能看清我。

與我自己意見一致,也就是說,我體內的所有主管器官都是清醒的,我能聽到它們,它們受我的意識支配。

我要和我自己建立一種關心、理解和友好的關係。

我是我自己的生活的主人,我理解和認識我每次的經歷,並承擔責任。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我是什麼樣的人,而且依據的是我自己的而非他人的價值觀。

我不是脫離世界的其他部分觀看自己、體驗自己,而是將自己理解為整體的一部分。

我給自己的生活一個方向——這個方向是我依據內心的意識制定出來的——持之以恆地朝向這個方向進發。比如「我要變得清醒」,或者「我要成為一個有愛心的人」。

不管發生什麼,我要絕對忠誠於自己並一直保持下去。


  • 愛自己的基礎是內心有意識的學習


愛自己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但我們自己有能力經過較長時間的學習在自己身上培養這種能力。


其實早在童年時期,我們的父母就該引導我們朝向這一方向發展,可由於他們自己也沒有學會,所以他們未能完成這項任務。

因此我們大多數人不得不等到成年後才知道有人需要我們的關注和愛,那人就是我們自己。


讀完上面的這一切,你對剛才瞭解到的愛自己可能會有許多種不同的反應:

你會欺騙自己,說你已經在愛自己了;

你會為自己辯護,聲稱你更懂得什麼是愛自己;

你會貶低自己,說你還沒有這樣愛自己;

你會氣餒,說你永遠也到不了這一步;

你會高興,說你終於明白了什麼是愛自己;

當然你也可能會老老實實的去反思,並已經開始在內心培養這種愛自己的意識了。



無論如何,如果你想達到這個目標,對自己誠實,不氣餒,這一點至關重要。

我在這裡描繪了一個過程的結果,為的是讓你可以看清目標,為之奮鬥,具體步驟我還會詳細介紹。

沒有人要求你已經達到目標或必須迅速達到目標——除非你自己這麼要求。

這一切就像一條道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它也許會花很久,但每走完一步你都會感覺更輕鬆更滿足,你會收穫生命真正的喜悅。

每天看一遍這篇文,看看自己又多愛自己了幾分,又收穫了什麼——為你的努力加油吧!




曾經的某個時候,你將自己封閉,
因為「生活」讓你痛苦。

現在你必須明白,如果你一直封閉自己,
生活就會使你更加痛苦。

如果你要過一種清醒的生活或想變得幸福,
你必須愛自己。

文章來源:網路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初級/高級/心理班結訓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0905817944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