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31

愛自己的第一步-- 接納情緒,好自在!

各種情緒,無論喜怒哀樂,其實都是一股股能量。然而,很多時候,當我們生氣了,嫉妒了,悲傷了,恐懼了...我們只會想辦法把這能量推到別人身上,認為就是眼前這個人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才讓我產生這些情緒,讓我覺得難受...。


接著,斧頭拿出來了、髒話準備好了、或者冷冰冰一個轉身離開.....任何能讓自己逃避感受情緒的方法,一一出現,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沒想到很快地,換另一個人或者另一件事,又再勾起自己同樣的情緒。就這樣落入了無盡的圈圈裡,越來越痛苦,越來越控制不住情緒。我們人體就像個壓力鍋般,那累積的、被自己往身體裡塞的情緒能量,每天給自己的身與心增加一些些壓力,直到有天,這壓力鍋內的壓力已經大到再也無法承受,「蹦」一聲,便以崩潰情緒或者身體疾病反噬自己。




我常跟人分享「愛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那麼到底什麼叫做接納情緒呢?
有人就說,接納情緒不就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罵人就罵人嗎?發洩完就沒事了。

其實不然。

接納情緒的第一步,其實要先認知一件事:「不管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我都有絕對的責任。所有發生的一切,不管是什麼情形,我要負起絕對的責任。

然後,當情緒湧現時,請允許它的出現!不要透過指責外在世界來逃避情緒的出現,也不必須透過發洩反被情緒控制。

接著,好好經驗自己的情緒、感受情緒情緒,是一股股能量,能量皆是中性,沒有好壞之分。並不是憤怒就是不好,開心就是好。千萬不要貼上這些標籤,也不需要批判自己有這些情緒出現。情緒出現時,即是胸中(心口)能量變化的時候,有時候會反映在身體其他部位上。我們可能會感到胸中緊緊的、卡卡的、悶悶的、或者感到氣血衝腦、腹部一陣陣糾結、眼冒烈火、呼吸急促、也可能感到心碎了滿地、喉嚨鼻腔酸楚.....無論發生什麼,請將所有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與胸中(心口)。

允許情緒能量的出現,經驗情緒能量;這是觀照與覺察自己情緒的最好方式。

最後,放開它。只要我們完全經驗這股能量,其實很快地,它會離開。因此,就只要放開它就好了,任它自由離開(對能量敏感的人,可能會感到有股能量在體內散出喔)。如果能夠完全的經驗這些情緒能量,這些能量就會消融。那麼我們會發現:以後出現類似的境況時,竟然不會再有那麼強烈的情緒了;或者有情緒你也感到自如自在;甚至完全沒有任何情緒反應了。

這就是所謂與情緒共處、接納情緒的方式。當然,這需要練習,並不是看完這篇文章就會了,要不,我早成仙了。然而,這是愛自己的第一步,很要緊。能夠與情緒自在的相處,那麼就能更容易誠實面對自己,也將更容易敞開自己,讓自己去感受自己的感覺。

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之後,接下來我們就要分享如何覺察自己、誠實面對自己以及經驗我們內在的傷痛(畢竟我們發現原來自己內在的傷痛才是造成我們有情緒的主因。),而這就是「自我療癒」的步驟。

快速整理 {接納情緒,好自在} 的秘密:
1. 覺察情緒發生了,允許它出現 (停一下,別急著怪罪任何人事物)
2. 有意識地呼吸幾次,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內在。用你的手,觸摸自己的心(胸口)
3. 感受(經驗)這股情緒能量。不對情緒貼標籤。所有情緒能量都是中性,不要區分好壞。此時,如果你真的感覺想哭、想笑,那麼就這麼做吧。
4. 經驗完後,放開它。你會感到平靜喜悅自在。(沒有感到自在嗎?那表示你沒經驗完情緒,請回到第一步繼續做)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