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2

撕去標籤,重返自由

曾經,我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溫柔、不溫柔、情緒化、不情緒化、聰明、愚昧、好人、壞人....。

有天,我突然發現,這些評價是很多的標籤,而這些標籤真是阻礙我「認識自己」的最大原因之一。


貼他人標籤真的是件容易的事。

以「溫柔」為例,每個人對溫柔的定義根本就不同。
有些人覺得不發脾氣是種溫柔;有些人覺得說話輕聲細語是種溫柔;有些人覺得凡事隱忍就是溫柔...;
等到我被這些人的標籤搞的七暈八素時,我早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了。

於是我決定,撕去這些標籤,就是做自己。我允許自己就是成為自己,管他溫柔不溫柔,聰明不聰明,我已經厭倦了這種以標籤識人並歸類的方式。撕去標籤,讓我自由。

現在,我總會提醒自己,不要貼他人標籤,也不要被貼標籤。 不要被任何標籤或評價影響了自己的價值與本質。標籤,是自我(小我)的投射,源自於自我的框架、制約、信念與價值觀等等,而這些信念、價值觀,又來自於每個人的家庭背景、教育、文化..等等,這是很狹隘、很限制的東西。

在「單身動物園」這部電影裡,述說了男女之間要先找到共同點,才能在一起,脫離單身;如果一旦那個共同點沒了,成為單身的人就會被變成動物。所以就看到人們為了不要變成動物,想盡辦法在自己身上挖出與對方的共同點,甚至假裝有共同點,以脫離單身。這是電影裡有趣的部分。因為在現實世界中,我們也這麼做。當我們以標籤或框架先定義出他人與自己時,我們很容易會以:「找到共同點便是同類、同一國;沒有共同點,就無法真正認同。」來歸類自己與他人。

為什麼喜歡貼標籤呢? 因為這就是頭腦(小我)的本質--不安全感:覺得自己如果與他人不同,便難以生存下來,所以就容易以標籤的方式來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 可是卻也因為這樣,把自己與他人團團框住,無法真正與人連結,因為一旦貼上標籤,就像是戴上有色眼鏡來看待別人與自己了,會讓我們失去真正經驗他人與自己的機會。

放下那些標籤與框架,允許自己就只是去經驗自己、允許自己就只是去經驗他人,不帶任何評判,如其所是,與靈魂的本質相遇。

成為自己,改變世界 
#Being you Change the World 




#靈魂心旅程工作室
#真正囚禁自己的正是自己
#撕下標籤還給自己與他人自由
www.AsiaQHHT.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