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3

關係的意義 The Meaning of Relationships


兩個人的關係會產生一種叫「我們」的能量


你說,我不想讓愛情變成親情,但我和他似乎就這麼漸行漸遠,相互失望已經習以為常。

有時候想,分開算了,但感覺我們之間還有著說不清的絲絲連接。我總覺得對於這段關係和感情,還可以在努力點燃一下,可是害怕自己仍然會失望。

的確,我們看到,許多親密關係都有相似的階段。從全情投入的如膠似漆,到無可奈何的「相敬如賓」。就連衝突,也從一開始的可以促進瞭解的催化劑,變成了到最後加速終結的導火索。

你也可以觀察到,在關係最美好的階段,關係中的兩個人都在為這段關係而付出,而關係終結往往來自於,雙方都覺得再也不能從這段關係中得到什麼。
兩個人的關係會產生一種彷彿獨立於兩人的能量,一種叫「我們」的能量。這種能量在愛的高頻振動下,產生強大的漩渦,反饋給每個人幸福和力量,或者說,與每個人自身的幸福和力量同頻共振。

愛如花香,需要不斷滋養和開放。要想讓關係有活力,就不能視關係為凝固不動的一紙約定,不然關係就像給花拍了張照片,很容易失去它的味道,降頻它的能量。

愛化為行動,就是付出,當你感到你的幸福和力量本自俱足,你也會付出。

一段美好的親密關係,意味著兩個人都處於愛與付出的高頻狀態,同時兩個人也因此享受了一段高頻的關係。

然而情景總在變化,當外界情景的刺激趨於平淡,如果我們想要保持自己高頻的狀態,就需要我們內在的持續成長。

所以,這種叫「我們」或者叫「關係」的能量,需要用你的愛澆灌它的愛,用你的成長滋養它的成長,用你的頻率共振它的頻率,它才會不斷散髮著它的芳香。而返回給你的,一定是更大的領悟,以及一生的禮物。

有一個故事,挺有代表性。


擁有一段雙劍合璧的愛情

約翰尼·卡什(Johnny Cash)是一個傳奇的鄉村音樂家,是除了貓王之外,唯一一位既入選鄉村音樂名人堂,又入選搖滾名人堂的音樂家。2005年的電影《一往無前》展示了他和瓊·卡特(June Carter)幾十年的情感經歷。

瓊小時候,是個鄉村音樂的童星。當約翰尼·卡什還是孩子時,他就迷戀收音機里瓊的歌聲,為此沒少挨罵。直到有一天,初出茅廬的約翰尼終於在舞台上遇見瓊。他在後台凝視著瓊演出背影,眼睛再也無法離開。

後來,他們終於能一起站在舞台上。他們用眼神與音樂交流,配合默契,天衣無縫。瓊對約翰尼說,你怎麼能唱出這樣的歌呢,平穩如火車,鋒利如利刃。

他們相互理解和敬佩,因為他們同樣擁有無法選擇的童年、經歷多災多難的婚姻,以及奔波於上下舞台間無盡的巡演道路。

單打獨鬥的時候,他們只是兩個無助的天才,在壓力下形單影孤,無法突破。而當他們相互依存,相互支撐,他們兩人就能抵抗無處不在的壓力,勇敢地走向不知去向的未來。


1965年,約翰尼·卡什涉嫌企圖在吉他箱中走私毒品被捕,事業和名譽跌至低谷。這時,瓊放棄一切,全力幫助約翰尼重拾信仰。

1968年1月,約翰尼在福爾松監獄舉辦了復出演唱會,這場演出轟動一時,現場錄音在排行榜上停留了90周。

演出的第二個月,約翰尼在台上向瓊求婚。穿越了10年的坎坷戀情,他們終於走到了一起。

2003年5月13日,瓊因為心臟手術併發症,去世於鄉村音樂殿堂納什維爾,同年9月12日,約翰尼·卡什也因病去世。

當我們稱一段愛情為「偉大的愛情」時,往往因為這段關係本身燃燒著巨大的能量,並且幫助關係中的兩個人成長與改變。


而為這段關係添柴加火的,正是關係中兩個人自己,在這個過程里,他們印證了自己即是愛的付出者、收穫者和擁有者。

我也想起了金庸筆下的楊過和小龍女,他們名震天下的劍法來源於兩人的關係,這種關係是對等的而不是傾斜的,各成一派卻又心靈相通。他們分開的時候,各有不足,但只要他們在一起,他們就是世間頂尖的高手,沒有人能夠抵擋他們雙劍合璧的力量。



關係的質量來自於愛的創造

有時候我們會抱怨,我們和伴侶的關係時冷時熱,讓我們享受的熱度總是不長久。我們下意識地覺得,自己感受到的熱度是由對方帶來的,但其實,你感到的熱度只取決於你內在的火焰,當然他也一樣。

當你覺得有什麼是要通過關係帶給你的,你就會對關係和對方有所期待。你期待獲得的也許有很多,比如浪漫的情話,比如富足的生活,比如每時每刻的情感溫度,比如天長地久的幸福感受。

你期待從關係中獲得的,也是你期待你的伴侶可以給你的。同時也意味著,你認為你的伴侶擁有你想獲得的。即使今天沒有,那他也擁有「明天可以有」的能力。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當真有一刻,你覺得你的伴侶擁有你想要的,但他卻沒有給你,那麼這一刻你就不會真正愛他。這一刻你不在愛中,你認為他有你缺乏的東西卻不給你,他糟透了,自己也不夠好。

而只要你不真正在愛中,對於這段關係,你就很難貢獻你的熱度。你感到關係「降溫」了,關係的能量頻率也下降了。

而對這一時關係的降溫或者降頻,通常你的觀點是,這都是因為他不給我我想要的東西,都是他的錯。這時你陷入指責和情緒中,於是,更多的陰雲遮蔽了你內在愛的陽光,你甚至覺得根本就沒有愛。

你和他的「關係」,就像你們共同創造出了另一個具有能量和頻率的東西,它與你們各自的能量和頻率共振。而你只能感受或者共振到與你此刻頻率相匹配的能量頻率。

愛是你能感受到的最高振頻。當你不在愛中,你的頻率就從愛的頻率下降,這意味著你只能感受到關係中較低頻率的部分。

於是,你對關係的未來,以及長久性產生進一步的擔憂。「擔憂」的頻率,會再次讓你注意到引起你擔憂的現象,你會看到更多的失望,你的頻率進一步下降。

這個螺旋下降的過程會一直持續,直到你從擔憂的頻率中解脫出來。

當你對自己「放下屠刀」,你會立即感受到內在頻率的「立地成佛」,你會再次可以感受到關係中那些相對高頻的能量部分,那些愛的部分、感激的部分等等。

是一種雙方持續處於愛的頻率中自然產生的現象,而不是一個靠艱難維持而努力達到的結果。

人們通常評價一段關係「長久」,就是「好的」,而這個「好的」反而成為我們的枷鎖和限制,讓我們處於對未來的擔憂和恐懼之中,處於「不夠好」的自我評價和匱乏感受之中。

而關係中最重要的,不是被評價為「好的」,而是你是否常常處於愛中?愛的頻率決定了關係的質量如何,也決定了這段關係為你反饋了什麼。

關係是鏡子,是參照物,幫我們看到我們內在的愛。關係幫我們調動並驗證我們本自俱足的愛,而我們也以本自俱足的愛來滋養它。在同頻共振中,我們收穫了從關係中映照出來的快樂、幸福、豐盛和力量。

而當我們反觀這個過程,我們看到它也映照出我們的成長。如果雙方都為此付出成長,那麼這段關係必然就會走向長久。

這一刻,愛會怎麼辦?

每個人都有要接受的命運挑戰,都有要穿越、超越的生命課題,「關係」就是演繹這些挑戰和課題的重要場景。但即使我們在一段關係中完成了挑戰,並不一定意味著這段關係就必然會「圓滿」。許多關係會結束,會被放下,但你內在的愛並不會因此而消失。

一段關係的結束,往往來自於雙方為之提供的滋養更新得不足夠、不同步,以至不再具備可以提供成長的頻率資源。這並不是誰的錯,也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情,這其中的感受是非常主觀的。

如果,你覺得這段關係對你來說,如同果實成熟般的自然脫落,那也許你在這段關係中需要經驗的東西已經完成了,你畢業了;如果,你只是想逃個課,逃避在其中成長的責任,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但生命的課題,是永遠逃不掉的,你會再找另一段關係繼續補課。

無論如何,這些課程最終都是為了撥開陰雲,讓一直都在的愛的陽光,把自己點亮。

無論是關係還是你自己,每一刻都是全新的。即使在一段關係中,今天的能量和昨天的能量是不同的,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也是不同的。

當你要創造一個美好的關係,你需要通過關係的鏡子時常覺察自己的頻率。當你總是處於內在的愛中,你會有意識的自我更新,這是一種對關係,也是對自己的付出,反饋給你的則是擁有時刻富有新鮮感的關係。這也會幫你時刻帶著好奇心去暢遊生命的河流。

所有的關係都在提供場景,讓你學習在生命中顯化愛。

當你每時每刻都因為愛而付出,而不是因為要維繫什麼、要得到什麼而付出,不是因為擔憂將來、惋惜過去而付出,那麼,即使這段關係結束,你也不會遺憾得要拼命抓住它不放。

因為你知道,你的愛仍然能量滿格,鮮活透徹,那不一定是針對某個人的愛情,而是內在本自俱足的愛。

如果你在關係中陷入進退兩難的糾結,你可以把你認為要考量的重要的部分列出來,哪些是屬於愛的部分,哪些是屬於非愛的部分,也許你就會得到清晰的答案。


你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可以問問自己,愛會怎麼辦?

無論你有什麼樣的選擇,用你的愛去滋養你願意滋養的關係,這與另一方是否滋養它無關,它只是你修行的道場。

約翰尼·卡什在瓊65歲的時候,給她寫了一封信,他說:

我們漸漸變老,也習慣了彼此。我們想法相似、心智相通。我們無需張口詢問就能知道對方想要什麼。偶爾我們也會惹惱對方,也許有時候我們把對方當做理所當然缺少珍惜。但是某些時候,比如今天,我沈思後發現,能與我遇到的最棒的女人共度這一生,我是何等幸運。你使我著迷,同時又激發我的靈感,你使我成為更好的人。你是我渴望的對象,是我存在的唯一理由。我非常愛你。

每一段關係都依你最高的藍圖,給你需要的體驗和成長。

日子瘋狂閃亮,歲月痛快情長。感謝與你一起或曾與你一起,澆灌這個叫「我們」的能量的人,感謝他來幫你在這一生體驗愛。


今日練習

找一個無人打擾的時刻,讓自己舒服的坐著。

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平靜的和自己相處。

當你感覺自己平靜下來,可以把雙手手掌搓一搓,把手掌搓熱。

然後把左手放在你的心輪(心臟附近、胸口)的位置,右手放在左手上。即雙掌交疊放在心輪處。

自然的呼吸,感受雙手手掌的溫度正在慢慢滲透進你的心輪。

感受手掌的溫度帶著滿滿的愛,正在溫暖你的心輪,給你帶來愛的撫慰。

慢慢感覺這個愛的溫暖,從心輪擴散到你整個身體,深入每一個細胞。

專注這愛的溫暖,愛的流動。

現在,請你一邊吐氣一邊慢慢的把雙手向外打開,打開到一個你覺得舒服的寬度。

然後,在吸氣時,雙手再慢慢的回到心輪。

呼吸和雙手的速度,一定要比較慢,慢慢打開,慢慢回來,呼吸與動作同步。

感受你和宇宙之間,愛的流動。

現在繼續重復上面的動作。

現在,當你打開雙手時,在心中對自己肯定的說:「我有能力給予愛。」

當你收回雙手時,在心裡對自己肯定的說:「我是值得被愛的。」

你可以重復這個動作、這些話,感受心中愛的溫暖、愛的流動。

大約幾分鐘後,當你覺得可以了的時候,可以結束這個練習。

練習參考自Akash

 

文章來源:微信「心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