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6

內觀,我來了


四月終於去了「內觀」,決心讓自己的身心好好沈澱。去內觀之前,很多恐懼與猶豫,因為自己腳踝受傷,我很擔心無法堅持打坐那麼長的時間,本來行前一度想要放棄,但是朋友一句話:「(打)坐不好,也沒關係啊! 去好好體驗原汁原味的內觀吧!」,於是我鼓起勇氣去了。我很幸運,決定前往之後,很快找到共乘車可以搭,不必舟車勞頓了,就這樣一路搭至高雄六龜的內觀中心。


六龜的內觀中心果真是非常適合內觀修行之處,環境清幽乾淨,群山環繞,加之四月初的氣候非常宜人涼爽,寢室又是兩人一間,確實舒適。整頓好行李,把錢包手機交出去封存後,就準備讓自己進入內觀的旅程。

之所以選擇葛印卡老師(老師已經過世,所以教導都是透過聽錄音帶來學習)教授的內觀,是因為他明言這不屬於任何宗教,並不教導宗教的儀式、不誦經、不持咒,甚至個人不能攜帶任何宗教色彩或與能量相關的物品,也不能帶書與紙筆,葛印卡老師要我們全然地親身體驗佛陀所傳授的正統內觀—如實如是地觀察自己身體實相。



前三天的課程只給我們一個任務:觀息。 就僅是觀察呼吸從鼻子進出時的感受,熱、冷、麻、癢、痛、刺、乾、濕潤.... 這些在身體表面上的感受(不是情緒喔)。乍聽之下,以為觀息很簡單是吧?!其實,難的不得了!   因為我的每個吸氣與呼氣,盡是念頭,停不了的念頭,過去的、未來的...就這樣成千上萬的念頭一直跑出來,我簡直快爆炸了,加之雙腿快要炸裂的感覺,前兩天真的超想落跑。我心裡湧出好多疑問,神奇的是這些疑問在晚上葛印卡老師的開示中(葛印卡老師的引導與開示都是聽音頻)都獲得解答。

第四天,正式傳授我們「內觀」的技巧--觀察全身的感受,並且保持覺知與平等心,並了知所有感受皆是無常、皆有生有滅。 第四天的我,雙腿疼痛酸麻的程度,快要讓我失去所有耐心與信心了,我告訴自己:「為了習得內觀,以從不淨煩惱中解脫,竟然要那麼痛苦,等出關後,一定要好好擁抱美好的生活,快樂地生活」。是的,在內觀時,所有的想法與念頭,諸如:「出關後...我要怎樣怎樣」、「以前如果我怎樣怎樣...就可以如何如何...」,這些妄念不斷不斷湧現襲擊我,明知道是妄念,有時候卻還是讓自己沈浸其中,難以自拔。

「回到呼吸以及自身感受!」 我總是在覺察這些斬不斷的念頭之後,在心裡對自己大叫。

前五天,真的好難熬好難受。每天4點起床,4點半開始打坐,一天要坐到12小時,晚上9點半就寢。每天讓我最懷念的就是早餐和午餐,內觀有名的美味素食,真是名不虛傳! 

那時的我,總會生起懷疑的心,覺得就僅是觀察自身的感受,就可以從不淨煩惱中解脫嗎? 葛印卡老師似乎知道每個人的懷疑(因為他自己也懷疑過),所以在開示時,特別說了佛陀認為我們的煩惱並非起於六根,而是起於對好的感受的貪愛、或不舒服感受的憎恨;因此只要我們能平等客觀地觀察自己全身的感受,不起貪愛與憎恨之心,就僅是觀察,明白這些感受皆是無常,不可能永恆持續,不需要執著或討厭它們,那麼自然就能從煩惱中解脫。 而且佛陀說:「不要相信我所說的話,要自己親自去體驗,唯有親自體驗到的,才是自己的。」恩~我一直都喜歡這個說法,因為我一向都是親自實驗然後分享我的經驗,而不是分享書中的知識或哲理。 

內觀,就是讓我們親自去體驗,讓我們自己來體會看看當只是客觀觀察自己的感受,不貪愛不憎恨這些感受,那麼那些煩惱就會被淨化,甚至埋藏在潛意識中的更多煩惱與痛苦,也會慢慢浮現到身體感受上,那麼繼續保持客觀觀察,連這些深層地或者累世地都可以被淨化。(我若有理解錯誤,還請內觀的先進們指正啊~) 總之,就這樣看著牆壁上的倒數日期,從焦慮變成期待,再從期待變成平靜。 

我很認真地執行著內觀練習,由於本來就沒有抱著什麼神奇體驗(例如:想要看到光、想要開悟、想要獲得很美妙的體驗...)的期待,反而讓我更紮實地練習著。 不過在內觀時,發生了一件遺憾的事:在第十天,我打開手機的時候,發現陪伴我與家人10年的狗狗過世了。 我根本來不及客觀觀察自己感受,眼淚爆了出來! 我邊哭邊感受著自己發熱的身體、糾結的心、酸麻的鼻子以及被淚水氾濫的雙眼.....奇妙的是,當我哭完之後,一開始的不捨與難過,就消失了。 當天,我再回想狗狗時,只覺得感謝牠曾經的陪伴。 我打電話給與狗狗最親的妹妹,原以為她會崩潰,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共振,她其實也很平靜地陪著狗狗走最後一程..... 。 無常,是的,除了身體感受是無常的,我們的人生,所有因緣俱合而共聚的,都是生滅生滅地循環著..... 我真的親身品嚐到了「覺知、平等心、無常、生滅」....。 感謝狗狗--發仔,教會了我重要的一個環節。 

從內觀出來,回家一週後,我才漸漸習慣了日常生活。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在內觀時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我確確實實體會到煩惱的消除。內觀前,好多好多念頭與妄想在困擾我;內觀後,那些念頭幾乎不會出現,或者出現了,但是我就像旁觀者一樣地觀看著,絲毫不會影響我,不再讓我受苦了。 所以,就僅是觀息或觀察自己感受的實相,就可以淨化自己的心?! 真的很神奇,對不對! 

「覺知」與「平等心」是內觀的雙翼,缺一不可,一樣重要。其實,即便沒接觸過內觀,也一定要開始練習覺知與平等心,因為人對於喜歡的感受就會產生渴求、不喜歡的感受就討厭,這就是人,正因為如此,才會在心裡產生那麼多抗拒與煩惱,無法接納自己當下的實相。 內觀帶給我難以言說的轉變,透過自己親身的體驗,這份獲得將深植我心。與你分享這美好的體驗。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