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

[紀念偉恩戴爾博士] 當你擠橘子時,只會得到橘子汁,因為那就是它本有的!

偉恩.戴爾博士(May 10, 1940-August 30, 2015) 是自我啟發領域的作家與演說家,享譽國際,著有三十本書籍,錄製了許多影音課程,並上過數千次電視與電台節目。他的著作有《心想事成的九大心靈法則》(世茂)、《鑽出牛角尖》(遠流)、《你要掌握自己》、《你錯在那裡》(國家),以及紐約時報暢銷書《獲致成功與內在平靜的十個秘訣》(10 Secrets for Success and Inner Peace)、《企圖的力量》(The Power of Intention)、《鼓舞》(Inspiration),這些著作曾被國家公共電視特別報導。以下分享一場他的演說,有趣的比喻讓我們更瞭解自己的內在。

************************
有一場「我能做到」的大會,我應邀演講,我打算帶一顆橘子到會場上,當作我演講的道具。演講開始,我挑了前排一個大約12歲的年輕人作為對話者。
『如果我使勁的擠這顆橘子,甚麼會跑出來?』我問他。
他看著我的眼光好似我精神狀態有點問題般:『當然是果汁。』
你『認為會流出蘋果汁嗎?』
『不會!』他笑著說。
『那麼是葡萄柚汁?』
『不會!』
『那是甚麼汁流出來?』
『當然是橘子汁了。』
『為什麼?為何當你擠壓橘子的時候,是橘子汁流出來?』
這時,他看來已經對我有點不耐煩的情緒。
『因為,那是顆橘子,所以裡面就裝著它。』

我點著頭:『讓我們假設這顆橘子不是橘子,而是你。當某個人壓迫你,給你壓力,譬如說一些你不喜歡聽的事,冒犯你。而你流露出憤怒,仇怨,苦痛,害怕。為何如此?正如我們這位年輕人剛剛告訴我們的答案,因為裡面有這些東西。』

這是生命中主要的課題之一。當生活壓迫著你的時候,是甚麼顯露出來了?
當某人傷害你或冒犯你?如果你顯露出憤怒、痛苦和害怕,那是因為,這些是你的內在。是誰給你壓力並不重要,可能是你的母親,你的兄弟,你的子女,你的上司,或政府。如果某人對你說了些你不喜歡聽的,你所表露出來的就是你的內在。而你的內在是甚麼?由你決定,是你的選擇。

當某人對你施加壓力,當你所顯露的不是「愛」,那是因為你允許那些東西在你裡面。一旦你將這些你生命中不想要的所有負面東西都拿掉,並換成愛。你將發現你是活在具有強大實現力的生活裡。

謝謝這位小伙子,這顆橘子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