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傾聽的藝術

唯有學會傾聽的藝術,才能建設性處理傷痛

一段痛苦、具破壞性的關係,不僅會給孩子與家庭帶來危害,也會降低我們的意識層次,使我們走向破壞性的道路,像是在工作上做出錯誤的選擇,建立錯誤的關係模式,並且傾向創造那些長期下來終究會傷害自己的習慣。


若在生活中發展出具有破壞性、上癮和強迫性的行為模式,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進入內在,去療癒這段關係。當你將這份內在的傷痛消融之後,內心才會自由。


即使已經離婚或分手,對方仍舊可能住在你的心裡,唯有學會傾聽的藝術,才能在日常生活中以建設性的方式來處理傷痛。


練習傾聽的四步驟

要如何練習傾聽的藝術呢?對方心情愉快的時候傾聽是非常容易的;但是當關係漸漸變質、談到特定話題場面會變得非常火爆時,傾聽就會變得很困難。以下這四個步驟對傾聽非常有幫助:

第一步:你要知道你們兩人的內在核心本質是相同的,也就是只有愛與被愛的需求。

第二步:祈請臨在,與較高意識連結,設定「願意幫助和療癒對方,並且與對方連結」的意圖。

第三步:絕對不要把目光焦點從對方臉上移開,持續注視對方,因為在混亂、衝突和痛苦的片刻,假如你把臉轉開,對方可能會認為不受尊重。

第四步:減緩呼吸速度。當呼吸放慢時,你會開始放鬆,大腦也會冷靜下來,那麼你就會有更高的智慧與覺知。請放慢你的呼吸,並觀察內在發生了什麼。對方的話語挑起你什麼樣的反應?對方說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話語起了什麼作用。有哪些記憶與反應被觸動了。有什麼感受被引發了?覺察正在你內在發生的一切, 你會立刻注意到和平與寧靜的存在。你無法反應,只能回應,在這個狀態下,你開始與對方連結。當你對內在狀態有足夠的覺察時,自然會產生想要幫助對方的回 應,如果可以,詢問對方要如何幫助他。你將會看見,因為你連結到較高意識,愛就會自然流露,而你的伴侶也必定能夠感受到那份愛。

練習傾聽,你會看到自己可以將傷痛處理得更好,也會用更理智的方式來處理。


傾聽別人的同時,傾聽你的內在

「當某人在說話時,你往往會基於你所有的知識,亦即你的制約來接收他的話,而讓你確實無法傾聽他。當你開始傾聽時,必須將一切事情先放在一邊,用乾淨、清醒與開放的頭腦來聽。但現在我不是要談論這種傾聽,而是另一種。

當你聽另一個人說話時,內在會發生某些反應,你必須傾聽它。如果有人向你訴說他們的問題,你在傾聽時,他們生活中的某件傷心事或許就會在你的內在出現,讓你產生共鳴,這就是你必須去聽的。當你傾聽時,你的心會告訴你:『握著這個人的手。』『碰觸他的頭。』或『拭去他的淚水』這都是來自你內在的回應,而當你這麼做時,會是最適當的行動。」~巴觀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