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3

我們用心相愛,又用頭腦分開


我們用心相愛,又用頭腦分開

原創: 烏實 /心探索/   3月31日

讓你受到傷害的不是真正的愛

當你每時每刻都處於頭腦的邏輯運作狀態時,你並不容易體驗到內在的愛。

對於我們的體驗來說,愛情這個「設計」會幫你體驗到,你擁有超越頭腦的愛的部分。愛情使你通過一個對象,體驗內在的愛。

如果你體驗過這種無所畏懼的愛情,你能感受到一種靠頭腦無法理解的內在頻率,一種顛覆性的震撼。你會感到這一刻你愛著TA,天雷地火,不可理喻,好像你以前和這個人有過約定,要在這一生體驗一種超越「自我」的感受。
在這一刻,「你」消失了。

然而,在離開這一刻時,我們又會感到困擾,我們習慣了要用頭腦去理解和確信剛才的感受,而我們很難信任並臣服於這個感受,很難相信自己處於愛中。在這一刻,「你」又回來了。

長時間所處的社會環境,讓我們習慣於通過驗證來確信。因為那處於愛的一刻,離開了頭腦、邏輯以及前因後果,我們會覺得它不「真實」。

然而,我們不知道,感受才是屬於當下的真實,而故事則是離開了當下的虛構,但我們的頭腦會更相信可以分析、判斷並有前因後果的部分。

有時候,這種「不信任」也來自我們受到過的傷害。我們害怕再次受到傷害。於是我們盡量關閉了我們的感受,靠邏輯來篩選接收到的信息——無論是來自外界的信息,還是來自內在的信息。這樣,我們很難體驗盡情投入到愛中所帶來的感受。

你在愛情中受到的傷害,往往並不來自於「你愛」,而是來自於「你期待」,來自於你沒有收到相應的「情感回報」。或者說,你受到的傷害並不來自於「你有多麼愛他」,而是來自於「他有多麼愛你」——來自於你對「他有多麼愛你」的期待的落空。

但你很難分辨這其中的差別——分辨和驗證都是在頭腦中發生的,而愛的感受則來自你的心。

在頭腦中,我們只能設定一些條件和標準,當這個人滿足了這些條件和標準並通過某些考驗時,我們說,好,他可能是愛我的、我可能是愛他的。

這個過程並不基於感受,只是基於自我說服。

當然,你也很容易發現,受騙也是基於同樣的過程:許諾期待,滿足條件,通過考驗,投入付出,期待落空。這下好了,頭腦也有不靈的時候,這太可怕了,於是你關閉了對愛一個人的過程享受。

愛是一種打開的能量,怕是一種封閉的能量,愛讓你敞開並強大,怕使你收縮和脆弱。讓你受到傷害的不是真正的愛,恰恰是沒有覺察的怕。



愛是一種可以放下頭腦的能力

我們可以僅僅用頭腦來推進我們的生活,不相信也就不上當,不付出也就不吃虧,一切交往都可計算投資和回報,一切關係都能衡量盈虧和產出。

那麼這一生,作為一個高等動物我們無疑是成功的,但作為一個可以活出更高頻率的「人」,我們就會感到有些缺失和遺憾。

我們彷彿沒有 「心」,我們不懂得什麼是「愛」。

旁人無法親身體驗你的愛,所以旁人只能用頭腦去幫你分析「愛」,但愛是無法分析的,就像我們無法用圓規衡量太陽之於我們的意義。

但這並不是旁人的錯,他只能是這樣,除非他具有強大的感同身受的能力,即使有,他也無法量化你的愛。同樣,你自己也無法用你的頭腦量化你的愛,它們不在一個頻率上,甚至不在一個維度里。

頭腦是我們生活的工具,這是它的工作,也是它運作的機制。通過頭腦的分析和判斷,我們能達成一些推理、一些解釋、一些合算的交易。

但頭腦無法分析愛,如果你在這一瞬間處於愛中,那你就享受這個愛的瞬間,如果你試圖用頭腦判斷,你就會懷疑這種感受,於是,當你對愛問「為什麼」,這個愛的感受就消失了。



我們用心相愛,卻用頭腦分開

即使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向前走的日子里也難免遇到頭腦工具的磕碰。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時常保持覺察。 

在我們對於處於愛或陷於頭腦中而沒有覺察的時候,我們往往會處于思緒、情緒的「自動導航」狀態,我們也會不斷需要一個個原因,來佐證我們的愛。

如果這時找到了一個原因,似乎這份關係、這份愛就有一個抓手,讓我們覺得安全、有著落。而我們會不斷需要這些原因和理由,來填補我們對於愛和關係的匱乏感和不安全感,漸漸的我們就發展出控制。

我們對於「抓手」的需要也會不斷升級,我們會暗暗的進行比較和推測,以此來為評判增添依據,使其顯得更為「真實」。

這時候,曾經炙熱燃燒的愛的火焰,就漸漸降溫了。

我們用心相愛,又用頭腦分開。我們的心打開,迎接這個全神貫注投入的愛之一刻,我的頭腦又通過試圖控制一切,將我們與這一刻分離。心需要體驗愛的過程,頭腦需要一個安全的結果。

如果雙方基於頭腦的部分越來越多,而忽略了內在的愛的感受,或者雙方沒有用各自愛的能量澆灌和激發關係中愛的能量的話,那麼這個關係,漸漸就從一個基於愛的關係,變成一個只是基於頭腦的關係。

當這個關係只是基於頭腦的關係時,它就變得脆弱,變得不再對雙方具有正向的能量。這樣,他們自然也會分開。

這也是很正常的。所以,當你處在這一刻的愛中,你就充分享受這一刻的愛。



每一個愛的時刻,都是光榮

在另一方面,這也並不意味著你的愛會因這段關係的停止而停止。

我們生活在一個二元對立的世界,充滿了矛盾和選擇,在很多時候,客觀條件無法允許我們完全依照內心做出選擇,這讓我們陷入糾結。

如果你陷入糾結中,就先處理這個糾結的感受,這個感受背後也許有著從小就埋藏著的一些限制或束縛,讓你無法從更大的視角去看整個過程。處理這個感受,會讓你無論如何選擇都清晰而坦然。

那麼,你將從關係中得到成長,並以新的視角迎接不同的可能。

你值得跟隨你的心,去追求你內心所愛的人和事,你值得如此。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要爭取到某一個結果。

所以無論什麼結果——即使你選擇放下——你也百分之百的接納和認可自己的選擇,百分之百的釋放因此而來的情緒,而不用把它當成一個遺憾,或背負對自己的愧疚。你只是從一段姻緣中畢了業。

在這個時空世界里,我們自然會期待一個圓滿的結果,得到與否都會傾向於分析它的原因,這是思維的遊戲。覺察到這一點,並經驗到這一點,你就可以享受這個遊戲,也可以不受困於這個遊戲。

而愛,在這個遊戲之外更廣闊的維度。愛存在於每個瞬間、每個當下,愛不需要原因,只需要沿著那個神秘的火花前行,而不去思考去向何方。


在愛里的時刻,無所謂貧富,無所謂結果,無所謂過去和未來,每一個時刻都是光榮的。

就像魯米的這首《愛的意義》:

光和影

都是愛的舞姿

愛沒有理由

愛是主的所有秘密的星盤

愛人和愛是不可分開的

恆久的



儘管我試著去描述愛

但當我經歷它的時候卻無言表達

儘管我試著去寫有關愛

但我卻做不到

我的筆折斷了,紙張滑落了

在這因神聖而不容許稱呼的地方

愛人、愛和被愛是一個



在這愛的夜晚

每一個時刻都變成光榮的


今日練習

靜坐,閉上眼睛,緩緩的呼吸。
讓自己回到某一次戀愛中心動的感受。
只是專注於這個心動的感受,專注於那個瞬間的感受。
在心裡,對那個瞬間說:

謝謝你,我愛你。

謝謝你,我愛你。

感受你身體的感受,呼吸的感受。
對自己說:我擁有愛,我擁有愛的能力。
在你覺得可以了的時候,慢慢的回到你的呼吸。
隨時可以結束這個冥想。


願這個催眠音頻可以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