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4

你的伴侶,是你最好的「療癒師」與「照妖鏡」

你的伴侶,是你最好的「療癒師」與「照妖鏡」。
他帶來一個契機,
幫助你看見真正的問題,
穿越這些問題,
背後就是真正的幸福!


1,既是伴侶,又是親密的敵人。
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比較艱難呢?毫無疑問——是創傷比較多的人。

很遺憾的是,我們總會找跟自己創傷程度大體相當的人發生戀情。所以創傷多的人,戀愛和婚姻會艱難得多;創傷相對少的人,容易跟創傷相對少的人產生愛情。戀愛關係會相對比較順利。

現實中的愛情並不是像我們渴望的那麼完美。

每一段戀情、婚姻開始都是美好的。但當我們走近對方後發現,美夢漸漸像泡沫一樣破滅。我們常常在愛情裡傷心、痛苦、後悔,覺得那個讓我們奮不顧身以性命相托的人轉眼間就變成了是十惡不赦的壞男人/壞女人。

感性的挫折可以毀掉一個人很多關於人生的美好夢想。

多數情況下,我們會把挫折都歸結於對方,我們責備他們的變化、背叛,造成了我們的痛苦,他們讓我們失去了對於愛情的美妙理想。


或者,我們另起爐灶、換湯不換藥地尋求新的伴侶。或者,我們變得消極、懷疑,學會了防範、自衛,彷彿愛情是引起我們痛苦的根源,我們開始花費大量的精力動腦筋和另一半周旋。


但是,這樣並沒有讓我們真正的成長。每個人的內心裡都有一個「內在小孩」。

內在小孩的健康程度決定著我們生活、性格、與模式。

沒有療癒的內在小孩,就像一個操控我們肉體精神的掌控者:
不願意看見真相、不願意承擔責任,一直辯解證明自己是正確的。

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真正的看見自己的問題。在每一段關係中,看見自己為什麼會痛苦,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重蹈覆轍。


2,你為什麼沒那麼愛我了?

為什麼一個好好的人,一旦進入一起生活,時間長了,關係深了,就會出現很多不可理喻的行為?

事實上,當一個人進入親密關係比較深的時候,他在普通人際中無法暴露出來的「內在小孩」的各種創傷,都會慢慢暴露。

這個意思就是說,當一個人的內在小孩覺得這個關係足夠安全,他的內在就想通過這個關係修復早年的創傷。

這是一個無意識的過程。而且伴侶雙方,在親密關係越來越深的時候,所爆發出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多。親密關係在這個階段就會變會受到挑戰。

這也就是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伴侶在外面很正常,但一回到家就容易發脾氣、負能量爆棚的原因。


要是我們的創傷在親密關係中被逐漸修復了,關係就繼續往前走。否則,在親密關係中就很可能出現二次創傷。
因此,維繫一段良好的親密關係,修復力與療癒能力,是至關重要的。

但是,很多人根本沒有處理創傷與覺察自己的能力,而且兩個人內在小孩的創傷各有不同,又沒有處理各種創傷的專業技術。難道創傷就無法處理了嗎?

當然不是,愛的能力可以療癒一切創傷。
愛就是理解、接納、無條件接受對方的一種人格進步。當關係在愛中得到滋養了,很多創傷都會慢慢的得到修復。

但實現的前提:是其中一個人先認知到自己的創傷和模式,並自身實現智能的抽離——即擺脫內在小孩的操縱。

許多心理咨詢師,之所以沒有療癒的能力,是因為他們自己都還在內在小孩的掌控之中。因此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合格的有療癒能力的咨詢師。


其實,一切美好關係的破裂和背叛,都不僅僅地由於一個我們所看到的原因,其深層的原因都在於我們自身。
而關係破裂的目的:都是為了促使我們進一步成熟。

如果我們不能夠看到問題的深層,而忙個不停地追究表層的原因,那並不能夠解決內在的問題,我們將會重復類似的經歷。




3,人際關係中處處存在投射

「內在小孩」的真相,有兩個層面:
物質層面——原始的物質、金錢慾望。
精神層面——它是我們從小到大的價值觀、創傷、信念、限制與模式等。

愛情和友誼就是一面最好的鏡子,我們喜歡的和憎恨的品質,都是內在小孩的審美在他人身上的投射。

人際關係中,投射處處存在著。人人都在向外界投射自己的內在的審美世界。沒有投射,就沒有關係。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一見鍾情,有的人莫名的吸引著我們。但當你看清一切實相,看清這個紅塵時,這都只是我們心中妄想幻覺的投射。

那些讓我們不能夠忘懷的人,無論他們讓我們歡樂還是讓我們痛苦,都帶著神秘的使命,來幫助我們成長。

通過他們對於我們心靈的觸發,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內在小孩。他們是我們完善自我人格的外界條件。

無論如何,我們應該感謝那些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了振蕩的人。

一個總會從別人的身上發現醜陋和陰影的人,會經常體驗到心靈的痛苦。但是,我們需要知道,真正在我們的生活中引起痛苦的人,其實是我們看不見的自己:狹窄局限的內在小孩

從愛情美夢到愛情挫折,這一切都是由於對方在改變嗎?並不是如此。

多數情況下,是內在小孩把自己和他人都高度的理想化,不接受自己和他人都存在著瑕疵的現實。我們感到自己被欺騙,被背叛。而實際上是我們不敢面對自我的真實面目

愛情挫折背後有偉大的意義,懂得了意義我們就不會無知地掉進同樣的深淵,我們會懂得從挫折中領悟自己應該盡早學到的人生一課。

很多人在愛情挫折的時候,為了消融痛苦,彌補失落,迅速重新尋找到代替的人,從一個關係迅速跨進另一個關係。

沒有從挫折中領悟任何意義,卻把責任都推卸給了別人,這意味著我們把內在小孩狹隘與創傷的埋得更深,之後它將以類似的方式重新喚起我們的注意。

沒有療癒的內在小孩,會用更加強悍的能量來震撼我們的心,直到我們能夠發現它、正視它、療癒它,內在小孩才被我們的意識覺察和超越。

在其他的人際關係中,也是同樣的道理。
如果我們反覆地遇到相似的人,他們重複地讓我們承受同樣的災難,這時,應該是從我們自身找問題的根源
為什麼我會吸引著這種人?
為什麼我的生活中經常有同樣的麻煩?
是不是命運在嘗試告訴我們什麼,而我們一次次地忽視命運之神的信息?


如果我們不從自身找到問題的根源,我們將永遠不能擺脫這種折磨,這種折磨既是生活的老師,又是命運給我們的信息。



(圖: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


本文轉自 心靈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