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2

催眠--開啟你和潛意識的對話

催眠狀態是一種願意被引導和跟從的精神狀態,而不是一種身體狀態。不過,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態是相互作用的。內心的感受會影響身體狀況,同樣,身體的變化是內心情感的表達。比如失眠,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特別是一些部門的負責人和身居高位的領導,千頭萬緒的工作和紛繁複雜的人際關係是他們長期承受又無法解除的壓力源,這個心理社會因素常常使他們睡眠質量不佳,入睡晚、早醒,多次失眠後導致生物神經系統紊亂,陷入惡性循環。這是心因性失眠,在壓力源無法解除,也不便向外界排解的情況下,通過催眠,只針對身體部分進行放鬆訓練,一方面,能起到治療失眠的作用,另一方面,催眠狀態下人也是在休息,而休息的深度和質量高於一般的睡眠,因此體驗過的人都有這個感受,有時只催眠10分鐘,感覺就像睡了很久。


正是利用了催眠中人專注於暗示和想像的特性,催眠可以減壓放鬆、改善睡眠、改善情緒、改變認知、還可以瘦身、美容、戒煙等。



✦人人都有自我催眠能力

那麼,催眠時,人的意識是怎麼工作的呢?

通俗地說,人的大腦由意識和潛意識同時支配。兩者的區別在於,意識可以感知,而潛意識一般情況下難以覺察。借用冰山理論,意識就像露出海平面的冰山一角,潛意識才是藏在海平面以下的“廬山真面目”。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98%的行為都是由潛意識支配的,有人常說:「我知道這樣做不對,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 這個「無法控制自己」就是潛意識在起作用。還有人說:「我也不知怎麼了,下意識地就這樣做了」。這個下意識就是”啓動"了潛意識。

催眠的原理就是,催眠師用引導、暗示的手段使被催眠者跳過意識,直接跟潛意識進行溝通,從而激發出正面能量的過程。

和睡眠不同,催眠狀態表面看起來好像睡著一樣,但如果人真的睡著了,對任何暗示就不會有反應了。而催眠狀態下,意識是非常清楚的,與打坐的情形相似,被催眠者和催眠師保持著密切的感應關係,他的潛意識活動在催眠師的引導和幫助下發揮積極的作用。不需要擔心的是,每個人的潛意識都有一種自我保護的本能,即便在催眠狀態中,人的潛意識也在“站崗”,催眠能夠與潛意識更好地溝通,但不能驅使一個人做他的潛意識不認同、不允許的事情。

從腦功能狀態來看,催眠狀態下大腦處於α或者θ波狀態,而每個正常成年人的大腦每隔90分鐘就會自動出現一次α波的高峰值。從這個角度說,進入催眠狀態是正常人都擁有的一種心理能力。

這就不難解釋生活中的一些催眠現象:
為甚麼人有時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比如在嘈雜的教室里,一個人聚精會神地讀一本小說。當他被故事情節深深吸引,你對他說話,他會發出“嗯、嗯”的聲音回應,看似搭理你,但又答非所問。這種極其專注的狀態就是一種催眠狀態。

在高速公路上長途駕駛,單調的汽車馬達聲會誘發催眠狀態,使人不能集中注意力開車,容易發生事故,這稱為「高速公路催眠」。所以建設者在修築公路時會在路旁設置一些醒目的標誌,或者有意識地設計一些彎道,避免誘發公路催眠。司機開車時播放一些音樂也不容易導致疲勞。

人腦中有2千億個腦細胞、可儲存1千億條訊息,思想每小時游走三百多里、擁有超過1百兆的交錯線路、平均每24小時產生4千種思想,是世界上最精密、最靈敏的器官。



✦開發腦潛能

引領右腦專家研究發現,腦中蘊藏無數待開發的資源,而一般人對腦力的運用不到5%,剩於待開發的部分是腦力與潛能表現優劣與否的關鍵。人的腦部構造分為大腦與小腦。大腦由大腦皮質(大腦新皮質)、大腦邊緣葉(舊皮質)、腦幹、腦梁所構成。大腦皮質從位置上可分為額葉、聶葉及枕葉三部分。

此外,腦又分為左、右兩半部,右半球就是“右腦”,左半球就是“左腦”。而左右腦平分了腦部的所有構造。左腦與右腦形狀相同,功能卻大不一樣。左腦司語言,也就是用語言來處理訊息,把進入腦內看到、聽到、觸到、嗅到及品嘗到(左腦五感)的訊息轉換成語言來傳達,相當費時。左腦主要控制著知識、判斷、思考等,和顯意識有密切的關係。

右腦的五感包藏在右腦底部,可稱為“本能的五感”,控制著自律神經與宇宙波動共振等,和潛意識有關。右腦是將收到的訊息以圖像處理,瞬間即可處理完畢,因此能夠把大量的信息一並處理(心算、速讀等即為右腦處理信息的表現方式)。

一般人右腦的五感都受到左腦理性的控制與壓抑,因此很難發揮即有的潛在本能。然而懂得活用右腦的人,聽音就可以辨色,或者浮現圖像、聞到味道等。心理學家稱這種情形為“共感”這就是右腦的潛能。如果讓右腦大量記憶,右腦會對這些訊息自動加工處理,並衍生出創造性的訊息。也就是說,右腦具有自主性,能夠發揮獨自的想象力、思考,把創意圖像化,同時具有做為一個故事述說者的卓越功能。

如果是左腦的話,無論是你如何的絞盡腦汁,都有它的極限。但是右腦的記憶力只要和思考力一結合,就能夠和不靠語言的前語言性純粹思考、圖像思考連結,而獨創性的構想就會神奇般的被引發出來。


Clair Chiu
量子催眠療癒師/OMNI催眠療癒師
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NGH)
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NBHEC)
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
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
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
擴大療癒法導師
Line: claire816
WeChat: claireSRT
Email: jouage@gmail.com